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8版:国际 上一版3
第A8版            国际
 
今日关注

2018年7月1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巴航联手波音改变航空业竞争格局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海粟

近日,全球第三大客机制造商巴西航空工业公司(以下简称巴航)宣布与美国波音公司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计划成立一家巴西商业航空领域的合资公司。新公司估值为47.5亿美元,由美国波音公司控股,巴航仅持有20%股份。据悉,此次合作将加强波音与其他两巨头——欧洲空中客车和加拿大庞巴迪公司的竞争,尤其是在小型喷气客机市场。

巴航正式成立于1969年,清晰的定位加上政策支持,发展飞速。目前,在全球支线航空市场占比45%,并且是世界唯一能够生产超轻型到超大型全系列产品的制造商,囊括商用飞机、公务飞机及防务机型。90年代,巴航陷入危机,以政府需求转向市场需求为导向。但巴西政府仍对巴航的战略性决策持有一票否决权。

相关人士认为,巴航牵手美国波音公司,出于拓展海外市场、寻求国际化的战略考量。 巴西在全世界小型飞机(120座以下)市场中占近一半份额,强调独立自主研发。近年来,巴西燃油价格飙涨,飞机燃油补给受到较大影响。国内客运量持续下滑,运力削减。曾经繁荣的巴西航空业陷入困境。

巴航和美国波音公司的合作之路并不顺利。早在去年,双方就收购一事秘密商议的时候,巴航的股东通过巴西证券监管机构对该合作计划表示不满。有人称,这一计划无视巴西法律,授予美国波音公司对巴航的控制权。据了解,巴西相关法规禁止任何投资者直接或间接拥有35% 或更多的股份。“这是变相收购控股股份。” 巴航养老基金的前任董事查韦斯说。

巴西政府在将巴航私有化之后仍持有“黄金股”,此前出于国家安全层面的考虑拒绝将巴航彻底卖给波音。上海大学特聘教授、拉美研究中心主任江时学在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对具有战略意义的企业,在私有化之后保留股份控制权是正常举动。”关系到国计民生,拥有公共性质的企业即使私有化,也不会是无原则的彻底私有化。这些企业需要政府的参与和监管,以保证他们的公共性和战略性,以保证国家经济的长期发展。

记者了解到,巴西航空业面临许多问题。其中,美元不断升值使航空公司开支增长过多。自2017年以来,巴西货币雷亚尔兑换美元汇率持续下跌。由于大多数交易以美元结算,航空公司的成本(包括燃油、维护和飞机租赁等费用)增加。此外,飞机延迟交付、裁员问题也严重影响巴西航空业发展。

据悉,欧洲空中客车收购加拿大庞巴迪公司的部分小型飞机业务后,业界逐渐形成美国波音公司和欧洲空中客车两大巨头对垒的局面。如今,巴航与美国波音公司的合作,势必使竞争更为激烈,打破原有的市场平衡。

“巴航借助波音的知名度进一步提升技术水平,扩大销售量,是开拓国际市场、提高国际参与度的行为。未来,我国很可能也参与到这样的合作中来 。”江时学认为,在日益全球化的今天,各国经济贸易联系不断加强,飞机制造公司间开展合作实属正常。巴航联手美国波音公司共同走向世界,应多从正面给予解读。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