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第A1版            要闻
 
今日关注

2018年8月2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9月举行

中非多领域经贸合作正落地生根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本报记者 周东洋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8月20日宣布: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于9月3日至4日在北京举行。本次峰会主题为“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主持峰会并举行相关活动。中非合作论坛非方成员领导人将应邀与会,有关非洲地区组织和国际组织代表将出席峰会有关活动。

非洲联盟委员会社会事务委员阿米拉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非盟和中国都在为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做准备,此次峰会一定会取得成功,也有望将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经贸合作迎来转型升级新机遇

自2000年成立以来,每3年一次的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就在不同时期为中非合作规划路线图。 2015年在约翰内斯堡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峰会更是将中非经贸合作推向了新的高度。在约翰内斯堡峰会上,中国提出中非合作“五大支柱”和“十大合作计划”,为中非友好合作关系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和坚实保障。

“此次北京峰会是3年前约翰内斯堡峰会的延续。”中国贸促会专家委员会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栀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峰会上,中国将对上届峰会提出的“十大合作计划”完成情况进行评估,并提出更多中非合作的内容。

据中非合作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秘书长、外交部非洲司司长戴兵介绍,围绕此次峰会,中非双方先后将举办十多场分论坛和配套活动,涉及青年、地方、民间、减贫、智库、新闻媒体、防务安全、卫生等领域。

“此次峰会进一步推动中非经贸合作转型升级,将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塑造务实合作新的增长点。”中国贸促会专家委员会专家、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张晓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他认为,中非合作论坛在未来仍有更大潜力尚待开发。中非合作面临从政府主导向市场运作转型、从商品贸易向产能合作升级、从工程承包向投资运营迈进的新机遇。北京峰会有望出台新的中非合作务实举措,助力中非合作更加协调均衡发展,让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基础更加牢固。

由中国贸促会主办的配套活动中国产能合作品牌展览会将于11月在肯尼亚内毕罗举行。相关专家表示,展览会将进一步助力中非产能合作,促进中非经贸合作。在去年中国非洲产能合作展览会上,国家电网、中核集团、中国交通建设集团等大型央企,以及有意投资非洲开展产能合作的中小企业通过实物、模型、图片和视频等多种形式,展示中国在铁路、公路、基建、机械设备信息通信等行业的先进技术和装备。展会现场签约5个,达成意向成交额295万美元,多家展商与当地企业达成合作意向。

助推非洲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化

“非洲大部分国家拥有广阔的市场空间,但经济欠发达,处于工业化初期,迫切需要提升技术和工业化水平。”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投资研究部主任刘英奎说,而中国具有相对成熟的技术、丰富的管理经验、良好的成套设备,可与之互补,特别在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电子科技等领域。

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2017年,中非贸易额已达1700亿美元,同比增长14%,中国企业对非洲非金融类直接投资为31亿美元,中国企业在非洲新签承包工程合同额765亿美元,完成营业额512亿美元,一批重大项目已取得积极进展。

“中国已成为非洲最重要的经济伙伴。”张晓涛说。目前中企在非洲投资力度最大的前三个行业分别是制造业、资源开采和基础设施,比如陆续投资建立了西非最大的钢铁厂、东非最大的瓷砖厂以及非洲最大的银行。华为和中兴两家中国电信巨头为非洲建设了大部分电信基础设施。

“现在在非洲实施的‘三网一化’,即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区域航空网和基础设施工业化正落地生根。”王义栀说。据中土集团总经理赵佃龙在中非企业家大会媒体吹风会上介绍,中国铁建已经在非洲建设了坦赞铁路、阿卡铁路、安哥拉本格拉铁路、尼日利亚阿布贾城轨等,更多的铁路、公路、机场、桥梁、港口、供水、工业园等大型基础设施建设类项目正在非洲实施。

不仅是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吉布提刚刚开放了中国建设的自贸区,据称那是非洲最大的自贸区;埃及苏伊士运河经贸合作区自建设以来,产值已达7亿美元;埃塞俄比亚东方工业园已经成为中国企业在非洲集聚投资的一个亮点。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南非研究中心主任姚桂梅表示,中非在基础设施方面进行合作,先修路,之后建立沿线工业园区,接着入园企业生产出可供出口的产品。这一发展模式能够增加当地就业机会,填补当地工业空白。

“中国与非洲的经贸合作提升了当地技能、基础设施水平,创造了就业。”张晓涛也认为。而且中企通过开发新的国际投资、生产和消费市场,推动国际产能合作,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新旧动能转换,打造中国的经济新增长点。

投资非洲项目应做充分评估

据悉,中企在非洲的电子商务、物流、直航等领域发展很快,比如:阿里巴巴、义乌小市场、广州的批发零售等。另外,电子产品如华为、传音手机等也受到非洲消费者的喜爱。

但与此同时,中企在非洲投资仍存在一些问题。刘英奎表示,非洲一些国家政局并不稳定,中企投资时应切实注意人身和财产安全,在投资前,公司应对市场进行充分了解,对项目进行充分评估。“中企在非洲投资需要关注政策是否具有连续性;法律法规是否齐备和司法机关执法环节是否公允等,还包括社会文化环境,如公民教育水平等。”张晓涛说。

“中企在非洲投资面临最大的困难在于金融,当企业扩大再生产时,赚取的利润很难汇回本国。”王义栀认为,非洲52个内陆型国家的外汇管制很严,在全球金融市场波动下,其对外金融险防范不断加强。未来,人民币的国际化有助于解决这一问题,但还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

另外,非洲从先前依赖中国的优质贷款到目前吸引中国投资,其发展区域并不平衡。王义栀介绍,在非洲沿海和内陆、撒哈拉以南和以北,地区之间差别比较大,而且经贸逆差较大,中国从非洲进口相对出口少。

对此,王义栀建议,中企在非洲投资应本土化,而不是简单的中国生产、非洲消费。非洲各国具有不同于中国的法律法规、习惯等,中企需尊重当地风俗,在非洲多做培训、建技校等,不能把在中国发展的简单经验照搬到非洲。“或者可与当地公司合作,共同开发市场,进行投资生产,以降低投资风险。”刘英奎说。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