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4版: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4版            投资
 
今日关注

2018年8月2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土耳其等新兴市场国家风险上升

中企需着眼全球 动态调整经营策略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陈璐

今年7月开始的土耳其里拉下跌终于演化为一场货币危机。在进入8月后,土耳其里拉曾一度跌至7.24里拉兑换1美元,后来虽然在多重因素的共同影响下,里拉汇率止跌回升,但就目前而言,里拉汇率仍摇摆不定。土耳其作为中东重要国家、北约成员国、欧盟扩大候选国、新型经济体,其国内这场危机将如何进一步影响全球金融市场尚难估计,毕竟南非兰特、墨西哥比索、印尼盾、印度卢比、越南盾、俄罗斯卢布都呈现出了新低态势。

“美土两国关系的持续紧张是本次里拉贬值的导火索。当然,土耳其经济基本面也存在着一系列的问题。比如高通胀、高外债等宏观经济问题,加之土耳其对进出口依赖性比较强,所以美国对其采取制裁措施后,里拉就会暴跌。”资深金融专家何宁告诉《中国贸易报》记者,如今全球金融市场的联动性与日俱增,相关国家很难独善其身,土耳其里拉暴跌波及其他新兴市场国家是不可避免的。

当代世界研究中心研究员赵昌会分析指出,土耳其国内的经济环境、运行态势都受到较高外部债务的巨大压力,并且这种外部负债率仍在不断攀升。另外,土耳其央行的货币政策前期偏鸽派,目前通胀水平已超过10%,再加上土耳其的贸易比较“脆弱”,多种不利因素的叠加,使得土耳其经济总体情况不容乐观。目前看来,美国制裁起到致命一击的作用。

“土耳其处于生死一线间,即便没有美国制裁,也危在旦夕,里拉剧烈贬值只是一种外在表像。”赵昌会认为,目前,全球经济处于贸易保护主义高发的阶段,贸易战、关税战、货币战是这一时期的基本现象,不仅仅是美国,实则各国都会有“小动作”。

“面临内外部双重压力,土耳其经济崩溃的可能性非常大。”赵昌会说,当然这取决于土耳其能否得到“输血”。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曾表示,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向发展中国家放贷是新形式的殖民主义和奴役,此言论导致土耳其和IMF之间合作关系的恶化。此外,世界银行和IMF本质上代表了美国和欧洲发达经济体的核心利益。因此,舆论认为,此次土耳其获得国际援助的可能性很小。

“但土耳其仍有希望成功自救。”赵昌会指出,8月15日,卡塔尔宣布将向土耳其提供150亿美元经济支持;土耳其也正积极地与俄罗斯、中国以及其他国家快速“建群”讨论向本国货币过渡的问题;埃尔多安表示,土耳其有包括伊朗在内的许多替代方可开展经济合作。伊外交部长扎里夫在推特上表示,伊朗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土耳其。

“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各国都有方方面面的投资贸易关系。以中国为例,中国与土耳其的贸易额本身有限,此次里拉下跌,中国不会有明显的损失。但此时有利于土耳其商品的出口,对中国个人旅游、购物也有利。对于中国企业而言,若选择此时进入土耳其投资,也是好时机,但需选准进入的行业、具体的项目。”赵昌会认为。

对于已在土耳其有投资的中企而言,经营环境的不稳定会导致困难重重。赵昌会说道,在土耳其当地投资,企业收入会以当地货币形式来表现,里拉贬值后,企业收入缩水。若换成外币,汇回国内,汇率损失也比平时高很多。况且,土耳其目前实施外汇管制,企业换取外汇受到限制。此外,若企业需要在土耳其国外采购原料,花费自然也水涨船高。

对此,赵昌会认为,企业海外经营很难避免此类风险,中企交易可委托给专业机构,比如银行,通过套值交易达到保值。他还建议,中企可根据自身情况设立专业人员,随时随地监控全球经济动态,在公司有业务的地方开展深入研究,这样就能随时根据全球动态调整经营策略。

“这就像人们锻炼身体,体质好才能抵御风险。就比如在里拉暴跌前三个月,利率风险加大,市场会释放出相关信号,我们即刻建议公司采取措施,以减少损失。”赵昌会一再提醒中企应认识到风险管理的重要性,必须持续做好防控。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