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5版:会展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5版            会展
 
今日关注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敦煌文博会:相约一带一路 扩大丝路朋友圈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本报记者 周春雨 谢雷鸣

万里丝路激荡共荣梦想,千年敦煌喜迎四海宾朋。今年9月底,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SRDICE,以下简称敦煌文博会)在甘肃敦煌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在本届敦煌文博会开幕式暨高峰会议上指出,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5周年,“一带一路”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响应和参与。文化是人心相通、增进互信的桥梁,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和重要力量。

孙春兰强调,以丝路精神为纽带,以民心相通为目标,充分发挥敦煌文博会的平台作用,构建国家间文化合作新机制,全面推进文化遗产领域交流合作,深入挖掘丝路文化的时代内涵,深化民间往来和学界、智库的交流,加强文明对话交流,扩大人文合作成果,增进各国人民的了解、友谊和感情。

丝绸之路强调共商、共建、共享,文化的维度不可或缺。事实上,当我们今天回顾历史可以发现,丝绸之路从一开始就是一条文明交流之路。敦煌文博会既是一场璀璨夺目的文化盛宴,也是一次跨越时空的文明对话。

相聚敦煌再拓合作

众所周知,古丝绸之路起始于商品交换,而商品交换的背后是文化沟通。

《中国贸易报》记者了解到,由中国贸促会、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和甘肃省政府联合主办的敦煌文博会作为我国目前唯一的以“一带一路”国际文化交流为主题的综合性博览会,以“推动文化交流、共谋合作发展”为宗旨,广泛吸引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积极参与,在传承丝路精神、融通丝路文化、促进丝路合作方面起到了显著作用,正在成为“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品牌文化节会。

业内人士表示,敦煌文博会寄托着国家的厚望,承载着世界的期盼,不仅是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窗口,也是让世界了解甘肃的重要窗口。

第三届敦煌文博会以“展现丝路风采,促进人文交流,让世界更加和谐美好”为主题,设置了高峰会议、分论坛、文艺演出、文化展览展示、文化成果发布在内的五大主体活动。据其组委会的统计数据显示,此次敦煌文博会规模达 2.8 万平方米。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敦煌文博会在展览展会环节引进了以实体游戏、体感互动等为主的“互联网 + 丝路文化探秘展”和以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科技体验产品和机器人茶艺表演、网上展厅、3D 全景展示等,同期还举办了第三届敦煌文博会创意评选活动。

促进“一带一路”建设

2016年9月20日,首届敦煌文博会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深刻阐明“敦煌是历史上东西方文化交汇的重要枢纽”,深刻定义敦煌文博会是“丝绸之路沿线各国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深刻指出敦煌文博会要担当“加强文化交流,倡导文化平等,保护文化遗产,推动文化创新,加强文化合作”的重要使命。

文化通则观念通、情感通、民心通。回望丝路历史,千山万水没有阻挡文化的交流,沙漠戈壁拦截不了文化的融合,正是灿烂多样的文化作为桥梁和纽带,才使丝路沿线人民相遇相知,一同创造了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的辉煌。

“如今两国政府决定以前所未有的力度促进基于信任和尊重的相互关系。在政治、经济和科技领域,中国实力强大、基础雄厚,是我们重要诚实的伙伴。”出席第三届敦煌文博会的阿富汗第二副总统穆罕默德·萨尔瓦尔·丹尼什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涵盖了海、陆、空及铁路的基础设施建设、能源运输,阿富汗政府充分支持并认可这一普惠计划。

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中国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经济文化联系日趋密切,古老的丝路焕发新生机和活力。经过5年实践,“一带一路”倡议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参会各方以敦煌文博会为创新合作平台,建立起多种形式的互利共赢长效机制。敦煌文博会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深化合作、加快发展增添了动力、提供了机遇。

携手共建丝路文明

在第三届敦煌文博会开幕式上,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表示,丝绸之路是中外文化交流往来的重要标签和符号,敦煌则是东西文明融合的重要象征和结晶,敦煌文博会正是乘沿线建设的东风应运而生,在传承丝路精神、融通丝路文化、促进丝路合作方面起到了显著作用,赢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认可,成为沿线建设中的品牌文化节会。对搭建丝路“连心桥”、扩大丝路朋友圈做出更大贡献。

参加第三届敦煌文博会的世界旅游组织执行主任祝善忠表示,我们一直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视为交流思想和经验的最佳场所,认为其将有助于引导和推动文化与旅游深度整合、文化旅游产业蓬勃发展。近年来,“一带一路”建设让甘肃旅游业迎来难得的快速增长期。据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甘肃省接待海内外游客2.12亿人次,旅游综合收入同比增长29.5%。作为丝绸之路国际文化博览会永久举办地,敦煌市今年已接待国内外游客710多万人次,是全国游客接待量增长最快的城市之一。

“尽管我们是不同的国度,但我们的内在却十分相似,现在我们希望把我们国家的文化介绍给中国人民,展示我们文化的独特之处。”来自乌克兰议会文化与精神事务委员会的副主席维克多·叶连斯基说,丝绸之路自古以来就不只是商品贸易和科技思想交流的平台,也是连接人民心灵和命运之路,可以让人们变得更加友善、更加文明,让整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