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8版:国际 上一版3
第A8版            国际
 
今日关注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墨加三国协议“新瓶装老酒”?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陈璐

旷日持久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重新谈判终于结束。近日,加拿大外长弗里兰和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发表联合声明,美国、墨西哥和加拿大达成贸易协议,加拿大将加入替代北美自贸协定的美墨贸易协定,新协议命名为美墨加三国协议(USMCA),美国总统特朗普将在11月底签署协议并递交给国会。这一声明被看作是美国改写北美自贸协定的标志。

北美自贸协定于1994年签署,已有24年历史,或将划上句号。三国去年谈判分歧重重,纷争不断,但美国巧用双边协议推进了多边进程,又将墨西哥和加拿大拢在身边。美墨加三国协议作为新协议,新在哪里?有业界专家认为,从最终的协议看,新内容并不多,美国的让步仍然最小,大多数条款仍沿用北美自贸协定的旧内容。

美国有所妥协

此前,美国要求协议的签署方每隔5年重新确认一次协议内容,但遭到墨西哥和加拿大的强烈反对。新协议敲定后,有效期变成了16年,每6年重谈一次,任何一方不得撕毁。这一日落条款的保留,侧面显示美国是有所妥协的。此外,新协议中的附加条款允许加拿大每年免关税出口乘用车至美国,但出口限额在260万辆以内,这比两国目前的出口水平都高。

加拿大还保留贸易纠纷仲裁机制,保障当地伐木等行业免受美国反倾销关税影响。作为对妥协的回报,加拿大已经同意取消“class 7”的乳品定价协议,将向美国开放约3.5%的乳品市场额。对于墨西哥新政府担心协议影响其对石油资源的控制,美墨加三国协议同意墨西哥的控制权,但条款内并没有限制外国石油公司在当地开采油田。

“任何一种贸易制度安排,都要求有关国家作出妥协。加拿大和墨西哥不能失去美国市场,因而不得不在一些问题上作出一些让步。”上海大学特聘教授、拉美研究中心主任江时学在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严格意义上讲,两个不同协议的内容不一样,但国际上确实有人认为两者差别不大。

不确定性增加

新协议达成后,美加墨三国领导人将签署该协议并提交给各自国会。据悉,特朗普将在11月底签署这一协议并提交国会,但美国国会可能不会在2019年之前表决新协议。墨西哥总统涅托将在11月30日卸任,而此次美国和加拿大谈判代表尽快达成协议,为涅托在卸任前签署协议创造了条件。加拿大方面则表示,相关更为具体的细节将陆续公布。加拿大驻美国大使麦克诺顿表示,虽然还有一些棘手问题需要解决,但他对谈判结果保持“谨慎乐观态度”。

“北美自贸协定原来是没有有效期的。美墨加三国的新协议规定为有效期16年,确实是一个倒退,增加了不确定性。”江时学说。

江时学认为,特朗普上台后,美国的一切都变得难以定论,难以预测未来走势。美国国会能否批准美墨加三国协议,确实是一个不小的未知数。过去的北美自贸协定和现在的美墨加三国协议都是美国总统候选人争论的话题,但难以成为确保谁能当选美国总统的唯一决定性因素。在下一次总统大选中,特朗普可能会希望连选连任,他会把美墨加三国协议当作其政绩。但民主党可能会把美墨加三国协议作为攻击特朗普的炮弹。

据了解,虽然协议已经达成,但“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新协议能否顺利过关及落地仍须时日。即便一切顺利,美墨加三国协议取代北美自贸协定也至少需要4个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