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4版: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4版            投资
 
今日关注

2018年10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8世界投资论坛聚焦改善全球投资政策和环境

来源:中国贸易报  

本报讯 今年的世界投资论坛于10月22日至26日在瑞士日内瓦举行,此次论坛的议题聚焦于改善全球投资政策和环境。论坛开幕式上,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长基图伊明确表示,全球经济危机10年后的今天,世界亟须可持续发展,促进投资贸易。他说:“我们必须在广泛的投资问题、国际投资协议、商业便利化、资本市场、知识产权、企业家精神、数字经济和会计准则等方面,形成具体的政策、战略和解决方案。我们寻求新的解决方案,以便通过解决方案来给最需要的国家和行业提供更多和更好的投资,以应对不确定性。”

目前全球投资领域正面临多重挑战,其中包括新一轮工业革命和经济数字化的挑战,全球多边主义和多边合作根基遭受侵蚀的挑战,以及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涉及领域投资短缺等问题的挑战。

贸发会议指出,全球投资放缓趋势正对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构成挑战。2018年上半年,全球直接投资下降了41%,在此之前的2017年全球直接投资已呈现大幅下滑。国际直接投资受不断升级的贸易投资保护主义、不断增长的地区风险和经济下行风险的影响,前景不容乐观。

对此,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总干事穆勒表示,我们在可持续发展方面投入越多,获得的回报就越多,这样就可以更快地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这也正是今天我们遇到的许多问题的解决之道。

联合国贸发会议投资和企业司司长詹晓宁则说:“国际直接投资是驱动全球产业链扩张的一个重要的因素。由于国际直接投资在低水平徘徊,所以使全球价值链的扩张受到了严重的影响。如果全球价值链的增长减缓,就会影响国际贸易的增长,因为国际贸易有将近80%是通过全球价值链来实现的,所以这是一个令人担忧的现象。”

据贸发会议介绍,世界投资论坛创始于2008年,每两年召开一届,是由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主办的,在全球范围内,就投资领域出现的关键议题寻求共识的多边平台。本届论坛期间,来自160个国家和地区的6000多名与会者,包括多国领导人、部长级代表以及多个国际组织的负责人将参加约60场活动。 (毛雯)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