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5版:会展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5版            会展
 
今日关注

2018年10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瓷博会搭建江西与世界的对话平台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本报记者 周春雨 胡心媛

10月18日至22日,由中国商务部、中国贸促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江西省政府共同主办的2018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以下简称瓷博会)在景德镇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本届展会结合“一带一路”倡议、工匠精神等主题,力求促进产瓷地区之间、陶瓷艺术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吸引了近500家陶瓷企业参展。

业内人士表示,相比往届瓷博会,今年瓷博会的参展企业无论是数量和质量,还是时间推进进度,都好于往年,进一步体现了瓷博会在陶瓷界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作为景德镇与世界对话的重要平台之一,景德镇瓷博会已经成为推动国内外陶瓷经贸和文化交流的“发动机”,在推动陶瓷产业发展、增进文化交流、提升制瓷技艺、塑造城市形象品牌和构建商品贸易流通体系等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跨越时间与空间的亲密关系”

“今天的江西,风景这边越来越好,为海内外客商提供了广阔的投资机会和发展空间。”在本届瓷博会开幕式上,江西省代省长易炼红指出,相比以往,今年的瓷博会规模更大、层次更高、国际性更强。集陶瓷精品展示、陶瓷文化交流、陶瓷产品交易于一体的国际化陶瓷专业博览会,成为江西乃至中国与世界开展交流合作的重要特色平台。

据统计,今年瓷博会国内参展的规模企业达到468家;境外参展企业有21家,其中意大利法恩扎、土耳其伊兹尼克、欧洲陶瓷联盟为首次参展,形成了国内外品牌陶瓷企业汇聚的良好态势。

“法恩扎市和欧洲陶瓷之路联盟一同参加来景德镇参加瓷博会。此次参与盛会,让我们感受到了景德镇深厚的文化底蕴、独具特色的陶瓷产品和对辉煌的传统文化的热情。”出席本届瓷博会的意大利法恩扎市副市长马西莫·伊索拉表示,希望通过交流和分享促进法恩扎市的陶瓷发展。几个世纪以来,陶瓷在景德镇和欧洲之间不断穿梭,历经数千次不同路线的远航,代表了欧洲与景德镇之间最亲密的经贸往来关系。

“希望国内外参展商充分利用这个平台,密切配合、通力协作,进一步推动中国陶瓷产业的繁荣与创新,促进世界陶瓷界的交流与互通,引领陶瓷产业更好更快发展。”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朱念琳如是说。

助推景德镇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本届瓷博会期间,还举办了“一带一路”文化节点城市建设高峰论坛、“景德镇海上陶瓷之路”国际论坛与展览,进一步增进了各相关国家和地区间的文化、商贸交流,助推景德镇主动对接和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并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朱念琳介绍说,创办于2004年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如今已成长为世界陶瓷产业发展、科技创新、文化交流、贸易投资的重要平台,对弘扬世界陶瓷文明、加强世界陶瓷交流、推动世界陶瓷发展发挥着越来越积极重要的作用。

根据统计数据显示,过去14年,瓷博会吸引了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00多家参展企业、500多家采购公司和3万多名中外嘉宾与会,旅游、观光人员达到300万人次,有力地扩大了江西省的对外影响力。

朱念琳表示,陶瓷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象征,是中西方文化交流与传播的重要载体。作为举世闻名的世界瓷都,在中国陶瓷文化的传承与创新路上,景德镇不仅在历史上开创了陶瓷产业发展的鼎盛局面,更是把握经济发展新态势,不断发扬传统产业基础优势,用足用好历史文化禀赋,注重科学进步与技术创新,逐步形成了以陶瓷文化和科技创新为基础,以高技术陶瓷为支柱,以高档日用陶瓷和陈设艺术瓷为主体,以建筑卫生陶瓷为辅助的陶瓷产业新格局。

促进景德镇变成世界陶瓷中心

据瓷博会组委会的统计数据显示,本届瓷博会吸引了来自英国、俄罗斯、荷兰、德国等国家和地区的陶瓷企业参展,3000多名客商参会。

“我的瓷器与中国的瓷器不一样,采用釉下工艺,做出来的瓷器更有凹凸感,颜色和图案也完全和中国陶瓷不一样,这是土耳其独有的工艺。”在景德镇国际会展中心,来自土耳其的参展商向媒体介绍他此次参展的瓷器。

据这位土耳其参展商介绍,他去年第一次参加瓷博会就对参展效果非常满意。今年再次参展,希望更多了解景德镇的陶瓷同行和市场信息。目前,他正计划将自己的工作室迁入景德镇。

“我是第一次来参展,感觉非常激动,景德镇的陶瓷文化氛围很浓厚。”意大利法恩莎负责人卡拉·贝里迪告诉媒体记者,法恩莎是意大利的著名陶瓷小镇,文艺复兴时期曾闻名欧洲,这次她来到景德镇,想把法恩莎的历史和艺术风格介绍给中国观众。

有媒体记者在展会现场感叹:“今天的景德镇给我的感觉就是陶瓷世界的中心,全世界最顶尖的瓷器都聚集在这里,向全世界展示着瓷文化的魅力,在这里最为重要的一点就是永远充满着最为活跃的创造。”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