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6版:律法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6版            律法
 
今日关注

2018年10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7中国上市公司法律风险指数报告》与《2017中国上市公司合规指数报告》显示

法律风险下降 合规水平有所改善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本报记者 钱颜

2018中国上市公司法律风险与合规指数发布会日前举办,会上发布了《2017中国上市公司法律风险指数报告》与《2017中国上市公司合规指数报告》。

近年来,中国具有国际业务的上市公司数量快速增长,但国际化过程中不时会遇到反垄断调查、贸易救济调查等法律问题。

赛尼尔法务智库总裁、中国上市公司法律风险指数课题组负责人史志伟介绍,上市公司法律风险整体改善,创近年来新低。

《风险指数报告》显示,2017年上市公司法律风险指数比2016年下降2.05%。从分项指标情况看,2017年法律风险指数中违规次数、诉讼次数、涉案资产等五项权重较大、代表法律风险重大事件的主要指标,都有一定程度下降。

根据《风险指数报告》,2017年上市公司整体法律风险下降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三点:首先,中国经济更显新常态特征,更具新时代韧性,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好于预期,所以上市公司整体经营风险有所下降,表现为上市公司整体诉讼风险减少、涉案资产金额减小。

其次,在近年来资本市场监管日趋严格的形势下,上市公司整体法治水平有所改善,表现为上市公司违规次数减少,关联交易、重大担保风险的降低,员工素质、高管中法律背景人数提升。

最后,新股的快速扩容也是2017年上市公司法律风险指数下降的主要因素。总体上,新上市公司法律风险指数优于上市公司整体水平,2017年新上市公司数量较上一年上市公司数量占比达14.5%,较2016年的8.3%高出6.2%。

从各行业上市公司违规统计数据看,金融业、采矿业、农林牧渔、住宿和餐饮业以及建筑业等是违规高发行业,也是2017年监管的重点聚焦行业。从2017年各行业上市公司高管责任统计数据看,卫生和社会工作、农林牧渔及建筑业等行业的上市公司高管特别应强化自身法律意识,提高公司法治水平。从2017年各行业上市公司诉讼统计数据看,金融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采矿业、批发零售业等行业特别应重点强化诉讼风险防范,积极提升公司合规内控管理。

此外,《风险指数报告》提示,企业董事会规模持续缩小,高管法律人数缩减,或致公司治理风险日益突出。过去5年里,上市公司董事会规模和具有法律背景的高管平均人数规模都呈现逐年下降趋势。

“公司管理层,尤其是作为公司治理核心机构的董事会成员,其专业素养会极大程度地影响公司的各项决策及执行情况。上市公司如果拥有较多法律背景的高管人员,便能从决策源头上避免公司治理中出现的法律风险,改善合规管理水平。”史志伟表示。

同时发布的《合规指数报告》显示,随着外部监管力度的强化、上市公司自身合规意识的提升,2017年上市公司整体合规水平持续有所改善。

“公司合规管理、风险防控与公司治理已成为上市公司核心竞争力及公司价值的重要基础。其中,合规管理与风险防控更是关系上市公司生死存亡的大事。”法制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邵炳芳指出,推进中国上市公司合规管理,有利于进一步提升中国上市公司的价值,全面提升中国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效率。

中国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常保国表示,资本市场是中国经济的晴雨表,3850余家上市公司是中国企业的突出代表,上市公司法律治理状况既直接关乎企业自身发展前景、影响投资人利益,也反映我国商业法律环境的规范化治理水平。随着国际贸易摩擦日益加剧,上市公司要更加关注国际化所带来的风险。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