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3版:商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3版            商贸
 
今日关注

2018年10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澳大利亚州 愿巩固对华经贸关系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本报记者 谢雷鸣

日前,澳大利亚西澳大利亚州财长本威特(Ben Wyatt)来北京访问,与中国主要的政府机构、贸易及投资企业会面,试图进一步促进该州与中国之间强劲、稳定及繁荣的双边关系。该州州长马克·迈高文(Mark McGowan)今年6月曾来北京访问,本威特此行是西澳大利亚州政府官员访问中国、巩固对华贸易关系的延续。

10月23日,本威特在北京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投资西澳大利亚州的首要选择是能源、农业等领域。“我州面积约50万平方公里,仅200多万人口,没有大规模发展相关产业的能力。近年来,我州的太阳能出口中国、日本等亚洲国家,对华出口占比达1/5。”

本威特介绍说,近5年,锂电池产业在西澳大利亚州兴起,产品大量供给中国。市场需求的转变可能促成新兴产业的出现,原来该州城市波特兰(portland)出口盐,如今主要出口锂电池。

据悉,在设施投资方面,目前较好的是矿产资源及新兴锂电资源。“中国制造业需要风电,而我州拥有稳定、大量的风电资源。另外,金佰利(kimberly)的农业发展得很好,许多投资者来西澳大利亚州都盯上了畜牧和谷物等产业。”本威特说。

本威特认为,该州谷物产业还有提升空间,西澳大利亚州正在利用自身天然的区位优势,在全球推广。“我们欢迎外商投资,希望进一步加强合作。”本威特介绍说,西澳大利亚州与中国浙江省经贸关系较为密切,双方经常进行政府间交流互访,已经展开全面合作。

据了解,西澳大利亚州是澳大利亚经济发展程度较高的州,也是中国投资最集中的州。上一财年,该州对华出口经济总量达615亿澳元。在国际经贸环境欠佳的背景下,西澳大利亚州与中国的贸易额能否保持增长态势?本威特表示,西澳大利亚州和中国经济互补性强,只要中国的人口和经济在增长,该州和中国的纽带关系就能维系。

“铁矿石是西澳大利亚州出口中国的传统产品,我州谷物将扩大对华出口,锂电池是对华出口的新产品,另外,服务贸易也是我们未来对华出口的重要领域。在养老、医疗方面,我们有很高的科技水准,教育和旅游也不逊色。”本威特说,西澳大利亚州将抓住机遇,对接“一带一路”,实现投资效能最大化。

据了解,本威特此行将围绕西澳大利亚州与中国建立长期、互相尊重及繁荣的双边关系等议题,参与一系列会议。他透露,未来,该州会有更多的代表团来到中国,希望推进非政府间合作,扩大合作范围和深度。“我希望中国信任与西澳州间已建立起的稳定的合作伙伴关系。”

西澳大利亚州濒临印度洋,地广人稀,矿产丰富,经济以农牧业和工矿业为主,养羊业较盛。工业以机械、冶金、造船、石油炼制、食品和木材加工等为主。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