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第A1版            要闻
 
今日关注

2018年10月3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法国驻华大使:

我们对进博会充满期待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陈璐 周东洋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将于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行。法国驻华大使黎想(Jean-Maurice Ripert)在日前法国驻华大使馆召开的记者会上表示,此次博览会将为法国扩大对华出口提供新机遇。

“法国将派出由新任农业和食品部部长迪迪埃·纪尧姆率领的高级别代表团参加进博会。今年1月份,马克龙总统访华,6月,菲利普总理访华,法国对此次进博会的期待与法国领导人访华期间双方作出的承诺和宣布的决定有直接关系。此外,法国的期待也代表着欧盟其他27个成员国的期待,我们的立场是一致的。”黎想称。

“在我看来,进博会不单单是一个博览会,更是中国对外开放的象征。” 黎想认为,目前,中国在汽车制造业、金融服务产业等领域的开放已取得进展。“我们期待在此次进博会上,中国能进一步深化对外开放,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也期待法国与中国开展更多的合作。”

对于中法合作的新进展,黎想举例称,1月份马克龙总统与习近平主席达成的共识中有一项是:中国对法国的牛肉开放市场。众所周知,农产品对于法国和整个欧盟而言是至关重要的领域。欧盟是世界上第一大农业产品进出口地区。

“日前,第一批法国牛肉产品已启程来华。” 黎想指出,欧盟为保证食品安全也作出大量努力。因此,在禽类产品的对华出口中,法国尊重中国对卫生检疫、认证取证方面的措施及对食品安全的关心。此外,法国希望中国相关部门能采取措施,加快低风险产品的取证手续,尤其是葡萄酒和酒类产品。

在核能合作领域,法国是世界核能产业大国,中法核能合作至今已有30年的历史。30年来,中法双方在核电站建设、铀资源、乏燃料、核废物处置、核安全、核科技应用等领域进行了广泛合作,比如:中广核集团引进法国核电设备、资金和管理,建成大亚湾核电站;中广核与法国电力公司合作建设台山核电站,法国向中方转让其已拥有的第三代EPR核电技术研究成果等。

“目前,台山EPR核电站中的EPR技术已开始投入运行。”据法国驻华使馆经济事务公使衔参赞柏尤力介绍,在接下来时间内,将进行电力的联网,而且法国已经向中方提出继续在台山3、4号机组合作。另外,法中也通过国际合作开拓第三方核能市场,比如在英国欣克利角建设核电项目。未来,法国也愿同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共同进行核电合作。他认为,核电站的合作也会带动其他相关产业的合作,包括核燃料供应、核燃料处理等。

在文化领域,法国驻华使馆商务投资参赞范迪博介绍说,在进博会法国馆,参展商是来自法国各个地区的代表团,他们将介绍法国各地特色的旅游资源以及教育和培训等内容。比如,作为飞机制造业基地的奥克西塔尼地区会介绍关于航天航空的内容;葡萄酒的产区将介绍葡萄酒的生产以及相关产业的培训。

(下转第2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