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第A1版            要闻
 
今日关注

2018年11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届进博会“进口促进、法律合作”主题论坛举办

■ 本报记者 钱颜

来源:中国贸易报  

11月6日,由中国贸促会主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配套活动之一——“进口促进、法律合作”主题论坛在上海举行。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卢鹏起、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校长朱国宏和上海市法学会会长崔亚东致辞。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周汉民,投资美国委员会会长、联合创始人斯科特·威廉姆斯发表主旨演讲。论坛围绕知识产权保护和争端预防解决展开研讨,来自国内外法律界、高校、企业界等200余位嘉宾出席论坛。

卢鹏起在致辞中表示,随着一系列扩大开放政策的深入实施和“一带一路”倡议持续推进,中企走出去步伐加快,外企在华投资和对华贸易稳步增长,中外企业开展经贸合作时对营商环境和市场环境更加关注,对专业商事法律服务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举办本次论坛的目的在于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参与国搭建法律交流合作平台,为中外企业开展贸易投资合作提供法律指引。

他提出三点建议:一要继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为中外企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二要重视法律咨询培训,提升行业企业风险防范能力。三要注重国际商事争端预防,推动多元化纠纷解决。

朱国宏表示,作为促进国际贸易的重要保障手段,法律的交流合作和相互认知不可或缺。我们既要洞悉各国法律制度、法律文化,更要促进中国和各国在法律层面上的深度交流和合作,探索建立区域性乃至更大范围的法律交流合作机制。

“法制是市场经济的重要保障,只有加强法律规范、促进贸易畅通才能巩固可持续的经贸关系。”在崔亚东看来,法制环境是最重要的营商环境,应完善市场竞争、保护知识产权、依法解决争议,为企业营造公平竞争、诚实守信的经营环境,为促进进出口、推动国际贸易合作提供保障。

周汉民强调,为进一步激发进口的潜能,我们应在服务贸易、技术贸易、货物贸易方面不断完善立法。同时,调整中国的进口商品非关税措施,争取制定完整的自贸区法,推动多双边协定的落实,为企业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斯科特·威廉姆斯表示,参加此次进博会,希望能将美国的资本与中国的机会进行连接,将美国的投资引入中国,也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

论坛期间,国家税务总局国际税务司副司长蒙玉英、世界贸易组织经济研究与数据处顾问马克·库伦、上海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张振安等中外法律界专家从法制建设、法制保障、知识产权保护、市场竞争法制、多元化争端解决机制等多方面进行深入研讨,为中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创造一流的营商环境贡献思想智慧。

与会专家学者和行业企业代表一致认为,法律保障、良好的商事法治环境对企业开拓市场、扩大进口至关重要,希望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及配套的法律活动可以每年举办,越办越好。

论坛上,中国贸促会法律事务部与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签署了框架合作协议,并发布了塞尔维亚、罗马尼亚、约旦、伊拉克、黎巴嫩和斯里兰卡《“一带一路”国别法律研究》成果。中国贸促会法律事务部副部长刘超透露,未来将进一步拓展商事法律服务体系,在今年完成64本“一带一路”国别法律研究丛书的基础上,建立并运营12个中国贸促会自贸试验区服务中心,充分发挥116个机构以及多双边商事法律工作委员会的作用。

此次论坛由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中国贸促会法律事务部承办,上海市法学会、上海市贸促会、中国贸促会(上海)自贸试验区服务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和君和律师事务所协办。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