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7版:代言工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7版            代言工商
 
今日关注

2018年11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数字化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来源:中国贸易报  

当前,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基础的数字经济是全球新一轮产业竞争的制高点,将影响产业结构调整的路径和进程,重塑区域间的产业竞争力。

“数字化是挖掘能效潜力的关键。”施耐德电气全球执行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尹正表示,随着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以及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变为高质量发展,政府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希望以融合信息技术(IT)与运营技术(OT)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加之通过物联网实现能源、自动化和软件技术的组合,助力实体经济中的行业、企业提质增效、释放发展新动能。

澳容公司大中华区总裁John Cui(音译为约翰·崔)向记者表示:“我们已有相当比重用户通过智能手机观看产品演示、关注直播效果、在线采购支付,一连串的商业行为都通过移动互联技术完成,这种新型消费方式催生我们进一步打造新零售场景。澳容会继续加大营销方式的数字化创新。”

在约翰·崔看来,当下,更多中国零售商开始利用移动互联网应用普及、数据分析和用户社交平台等生态,促进货与人匹配效率和销量潜力激发,并形成新的消费动能。未来,澳容将继续利用政策红利、拥抱新的零售业态,提高人货匹配度的同时,带动生产端的升级调整。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所的张于喆建议,要着力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支持我国产业结构向中高端迈进,推动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把科学技术和创新能力提升摆在重要位置,加强创新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贡献。

一是要打造创新枢纽,围绕重点行业领域,进一步加强大数据公共技术基础设施和大数据科研创新平台等关键技术平台的建设。主动顺应全球数字化发展的潮流和趋势,建设包括国家超级计算中心等在内的一批开放式重大科技设施、创新载体,分步推进重大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按照“统一开放、互联互通”的科技资源共享要求,为市场主体提供研发条件和技术支持,成为推动我国数字化创新的重要引擎。

二是要强化人才保障。在人才选择方面,既要重视高等教育人才,又要重视职业技能型人才,还需要更多懂得计算机、统计学、数学等知识的数据分析师和程序员,以及拥有丰富行业知识和经验的专业领域人才。在人才使用和培养方面,需打破人才流动的体制界限,让人才能够在政府、企业、智库间有序顺畅流动,加强多领域专业人才的跨域协同,将更多经验知识融入产业的数字化应用和转型发展中。

三是要保持持续推进的耐心和定力,充分认识到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数字化发展要真正普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短期内可能遭遇在宏观经济层面无法即时看到技术应用和生产率提升之间的强关联性,在微观层面无法体现技术投资的产出价值等情况。需本着实事求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统筹规划、分步实现的原则,科学把握利用数字技术推进我国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相关举措的实施步骤,增强数字经济发展的系统性、协调性,为我国产业发展开辟新的增长空间。 (毛文)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