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7版:代言工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7版            代言工商
 
今日关注

2018年11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工智能或是下一个风口 但并非一片光明

■ 本报记者 张伟伦

来源:中国贸易报  

人工智能(AI)如今在国内外企业圈中已日渐成为遍地开花的热词。伴随着年初《人工智能标准化白皮书(2018版)》的发布,人工智能正在成为新的产业风口,投资界很多人开始关注这个领域呈现出的种种商机。

据悉,百度、阿里、腾讯等IT巨头都将人工智能视为下一次技术革命的突破点,并投重金加速布局。有分析人士指出,根据目前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态势,未来两年内,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金额将保持高速增长,但要保持稳定发展,必须妥善处理好科学界和相关企业的结合问题。

“我国人工智能的市场规模去年就达到了237亿元,同比增长67%,今年估计能增长75%。当然我们也要看到刚才讲的几个方面差距,比如说我们在算法方面,在人才的质量和数量方面,与国际水平还有很大差距,所以人工智能也是我们开展国际科技合作的一个重要领域。”科技部部长王志刚11月6日在中宣部“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系列论坛上表示,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中国的人工智能发展已进入快车道,人工智能的知识产出在全球是第一的。在专利申请方面,中国也是全球人工智能专利布局最多的国家。在融资市场上,中国融资占全球将近一半,是最多的国家。

记者通过科技部提供的相关资料发现,自1956年达特茅斯会议提出“人工智能”概念以来,“人工智能”经历了寒冬与春潮交替起起伏伏60多年的发展历程。近十年来,在相关技术的发展推动下,语音识别、图像识别和自然语言处理等取得了惊人突破,由此也显现出了前所未有的商业化趋势,并逐渐成为各国技术革新与换代的重要推动力。

按照业界的观点,人工智能的本质是通过大数据感知和深度学习,让机器能像人一样思考并应对复杂问题。其产业链可以分为基础设施层、应用技术层和行业应用层。基础层,主要有基础数据提供商、半导体芯片供应商、传感器供应商和云服务商。技术层,主要有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深度学习技术提供商。应用层,主要是把人工智能相关技术集成到自己的产品和服务中,然后切入特定场景。目前来看,自动驾驶、医疗、安防、金融、营销等领域是业内普遍比较看好方向。

据相关机构的研究,2018年被称为人工智能爆发的元年,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所催生的商业价值逐步凸显。人工智能逐步深入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带来生产效率及生活品质的大幅提升。

“一些基础设施,比如人脸识别、智能语音提示、大数据处理与分析等在近三年都初步进入了商用阶段,所以接下来人工智能必将进入新时期。”北京中商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沈岳在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人工智能正逐渐融入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并成为大众的消费选择,因而必将释放出巨大的商业红利,成为信息产业革命的下一个风口。

人工智能发展趋势不可阻挡,但并非前景一片光明。“我们要看到它确实还存在一些不足。例如阿尔法狗下一盘围棋,耗的电力相当于烧十多吨煤,而人吃半个馒头就可以,所耗能极低。机器如何像人脑一样去感知、去思维、去选择、去表达,是需要更深入研究的课题。”王志刚认为,今后人工智能的技术路线,一方面是通过大数据,另一方面还要通过对人脑的研究和人机互动,推动大数据和类脑计算结合,来推动人工智能发展。

“这项技术还有很多算法上的缺陷和技术盲区。去年当阿尔法狗落下最后一枚棋子时,我们为之惊叹,或许只是感知人工智能魅力的一个开始。在人类技术革命的不断推动下,不久的将来,我们必将会越来越多地感受到人工智能为人类带来的各种便利。”沈岳说。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