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第A1版            要闻
 
今日关注

2018年12月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G20主题契合当下 中国贡献良多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本报记者 周东洋

11月30日至12月1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本次峰会的主题是“为公平与可持续发展凝聚共识”,主要讨论世界经济、贸易和投资、数字经济、可持续发展、基础设施和气候变化等议题。

“公平和可持续的主题非常恰当,这也是大家普遍关注的。”日前,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投资研究部主任刘英奎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全球化时代,经济发展取得了很多成绩,同时也出现一些问题,比如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不公平的经贸关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助理研究员陈宇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刘英奎称,公平在不同国家有不同的理解。这次G20峰会提出的“公平”概念代表了全球普遍关注的一个问题,但是不同国家对于“公平”的理解还存在差异。发达国家认为,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中国实施的贸易政策或者其他经济政策有失于公平,贸易公平是大体上保持进出口平衡。美国认为,中国对美国存在巨大的顺差是不公平的贸易行为导致的。“而发展中国家认为,发达国家攫取了更多的利益和利润,发展中国家部分利益受到损失。”陈宇说。

“这是因为公平建立在不同基础上,如果基础有差距,对公平的要求也不能一概而论。”刘英奎强调。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经济基础相对薄弱,虽然中国经济总量居全球第二,但是人均水平差距还很大,而且在中国城乡、区域之间仍存在巨大的差距,有些地区仍然处于非常落后的状态。另外,中国产业结构、经济发展到目前阶段,的确出现中国对美国在货物贸易领域存在比较大的顺差,但在服务贸易领域又存在比较大的逆差,这其实也是一种平衡。在这种基础上,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在国际贸易当中的义务等方面应该有所差别,需要给发展中国家一定的过渡期、适应期。

“而可持续发展是任何一个多双边机制、国际合作当中达成共识、普遍认可的主题。”刘英奎说,可持续发展包括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各国之间和平共处等,尤其是社会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目前,全球经济发展迅速、技术不断进步,各国更需要重点关注生态环保问题。但一些主要经济体之间对此问题存在不同的认识。比如,美国退出了《巴黎气候协定》,但绝大多数国家包括中国、欧盟等国都主张应该对生态环境给予保护,主要经济体应该承担自己的义务,作出更大的贡献。

本届G20峰会通过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宣言》,就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世贸组织改革、应对气候变化等问题达成共识。宣言指出,曾支撑了全球贸易数十年的世贸组织现有规则体系存在缺陷,需要改革。

“改革WTO可能确实也是很多国家的一个诉求。WTO在维护全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时间的推移,作为一个机制,WTO的贸易规则确实需要改革。”陈宇认为。但这应该建立在成员互利互惠的基础上,在不损害WTO原有的精神基础上,通过继续改革使其更加公平和合理,符合所有成员利益,而不单是某些成员的利益。

“WTO改革对维护世界经济的平稳、可持续发展非常有利,这一次G20峰会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取得较大成绩。”刘英奎认为,WTO规则还需要各成员进一步沟通协调,在各主要经济体之间达成一致,或者互相妥协退让,让规则更加公平透明。

另外,在G20峰会期间,中美双方决定,停止升级关税等贸易限制措施,包括不再提高现有针对对方的关税税率,不对其他商品出台新的加征关税措施。“这是此次峰会非常重大的一个成果,因为中美贸易关系不仅影响两国之间的经贸发展,而且影响全球的经济发展,对全球的贸易规则政策都有巨大影响。”刘英奎说。

自从2008年11月第一次G20领导人峰会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以来,通过这一多边机制,G20领导人为全球经济设基调、定方向,采取各种措施促增长、稳金融、改革国际经济和金融体系。数据显示,G20成员人口占全球的2/3,国土面积占全球的60%,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的90%,贸易额占全球的75%……作为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平台,G20在引领和推动国际经济合作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据了解,去年12月接替德国成为主席国以来,阿根廷已经围绕G20工作协调举办80余场各级别会议。其中,仅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以及农业、能源、数字经济等专业部长会议就多达14场,并形成11份会议宣言。

“最近10年,中国在G20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陈宇表示,一方面,中国为世界GDP的增长贡献了很大增量,尤其从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这10年中国的经济增长是维持世界经济总体上增长的重要因素,中国在全球GDP增量当中的比重一直保持在30%左右。另一方面,中国是多边贸易体制的坚定支持者、践行者,为争取发展中国家利益的同时,为完善和发展世界经济体系作出了很大贡献。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