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4版: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4版            投资
 
今日关注

2018年12月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贸促会助力对外开放提质增效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国民 实习记者 刘禹松

11月29日,在中国贸促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贸促会发展研究部副巡视员俞海燕介绍,近年来,中国贸促会开展了多项工作助力企业“走出去”“引进来”,助推我国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多年来中国贸促会积极搭建“走出去”平台,为企业创造了众多交流合作机会。围绕“一带一路”建设重点,中国贸促会举办了“中国企业跨国投资研讨会”“一带一路”贸易投资论坛等经贸活动;积极参加APEC、G20等重大外交活动,组织企业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重点国家、境外经贸合作区进行考察对接,举办重点国别投资环境推介会、说明会,帮助企业挖掘投资机会,开拓多元化市场,探索第三方合作。

通过构建风险防范体系,中国贸促会实现了引导中国企业平稳有序“走出去”。针对企业的需求和引资国别的特点,跟踪“走出去”主要目的国的经济形势、投资环境,加强政策咨询,风险预警,通过业务培训提升企业风险防范能力,引导企业理性投资。在这方面,中国贸促会法律部还牵头成立了中国贸促会中国企业合规委员会,指导企业合规经营。

在拓展企业“走出去”的通道方面,中国贸促会通过举办和参加境内外综合和产业展览会,积极参与国内外重大经贸活动,努力为中国企业营造良好氛围,同时对外阐释我国经贸合作政策主张,拓展我国对外经贸关系与合作。

近年来,中国贸促会积极发挥海外34个代表处以及300多个双边工商合作机制作用,利用中国国际商会的服务机制,组织海外中资企业与当地政府、当地商协会开展对话,为“走出去”企业落地生根争取良好环境,为中国企业顺利“走出去”提供助力;通过开展信息调研和商事法律服务,为中资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

俞海燕介绍,目前中国贸促会已经开展了企业信用体系建设,调研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发布了“一带一路”国家64个国别的法律研究报告,重点国别营商环境报告以及《中国境外经贸合作区投资指南(2018)》,为企业“走出去”提供决策参考。俞海燕说,在参与应对外方对华反倾销诉讼等重大经贸摩擦案件方面,中国贸促会积极发挥在法律、仲裁、专利、商标等方面业务的作用,做好做优仲裁调节等服务,帮助“走出去”企业化解经贸纠纷,维护中资企业在海外的合法权益。

采访中,俞海燕表示,无论是“放管服”工作,还是地方招商引资,营商环境都十分重要。为此,中国贸促会一直在帮助企业、协助地方政府,在专业化、法制化、国际化方面提升营商环境。通过在全国11个自贸试验区设立服务中心,中国贸促会将功能作用延伸到地方,为企业提供贸易投资促进和商事法律服务。通过多种形式,中国贸促会积极了解自贸试验区相关政策落地效果和当地企业面临的难题,向有关政府部门反映企业合理诉求,助力地方政府部门解决制度设计中的痛点。

据了解,目前,中国贸促会已经在全国贸促系统设立了23个营商环境监测中心,初步形成了全国性营商环境体系,引导贸促系统积极参与营商环境监测工作。同时,从2016年起连续发布了《中国营商环境研究报告》,为政府和企业决策提供参考和建议。

中国贸促会还以座谈等形式,有针对性地为外资企业解读投资和行业热点问题,宣传我国最新政策,同时了解外商企业在华经营过程中的困难,为企业和政策制定部门提供有效的对话交流平台。

在推动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提升我国外商投资环境法制化、国际化、便利化水平方面,中国贸促会还积极探索设立外资企业投诉中心,以此反映和推动解决企业所遇到的各类问题。

俞海燕表示,中国企业“走出去”任重道远,外国企业“走进来”也要引而有道。她希望,中国贸促会在未来能够不断发挥自身系统、服务中心的功能,借助驻外代表处以及对外合作机制和信息调研成果,为建设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