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3版:商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3版            商贸
 
今日关注

2018年12月1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欧洲社会责任要求渐影响供应链上中企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国民

随着中企“走出去”涉及国家地区的增多,企业社会责任的相关者不仅仅局限在国内,而且也和进出口供应链企业、投资目的地国密切相关。在中欧贸易中,企业社会责任往往分为两类。CE认证和限制污染成分的RoHS认证在外贸企业中知名度较高,出口企业如果不符合这两种强制性认证标准,产品根本无法进入欧盟市场。同时,欧洲在推广企业社会责任指数、促进利益相关者的交流对话、发挥协会和社会团体作用方面也有很多柔性、有效的工作方式,比如在女性赋能的企业社会责任方面,他们就做了大量工作。

类似全球贸易协会这类拥有遍布全球4大洲42个国家2200多家会员、代表1.6万亿欧元销售额的国际性协会就正在尝试对中国出口商进行女性赋能教育、培训,这些工作令与其会员企业有出口业务往来的中企很难忽视。

据了解,成立于1977年的全球贸易协会在2014年发起amfori BEPI 工商界环境绩效倡议。随着企业社会责任的履行情况渐渐扩大到供应链上下游,全球贸易协会也日益重视劝说和帮助供应链上的外国企业更好地履行在女性赋能等方面的社会责任。全球贸易协会(amfori)总裁艾伟德在女性赋能─第十九届中欧企业社会责任圆桌论坛期间告诉《中国贸易报》记者,他们的女性赋能计划于2018年9月正式启动,该计划已在中国、印度和孟加拉国三大采购国家各自开展具体项目,旨在为女性员工提供必要的培训和指引,推动其职业生涯成长。他们调研了中国、印度和孟加拉国发现,中国企业在女性赋能方面的表现最全面、最成熟。

“欧洲有关机构将小孩放置于安全的设施中以便让女性放心工作,做好这件事可减轻小孩祖父母的压力。”艾伟德说,“我们会员企业的供应商中有39000家企业来自中国,我们和会员企业一起不断提醒来自中国的出口商关注女性,通过培训和能力建设提高女性员工的工作表现,同时关注女性管理者的能力提升。我们会努力让来自中国的企业理解,做好女性赋能对建立稳定的员工团队很有用,可以提高工作满意度。”

出口企业在履行女性赋能等社会责任方面的表现,会影响产品向欧洲的出口吗?在艾伟德看来,目前他们主要是通过劝说和培训等方式,帮助会员和供应链上的中企意识到这一领域的重要性,让他们明白应尊重劳动团队中的女性。“去年和原环保部官员会面,对方提出会严格执行环境法规,很多重污染工厂关闭,这是很好的信息。”艾伟德说,环保方面良好的案例让他对中国企业在女性赋能方面可能获得的进展充满信心。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