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4版: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4版            投资
 
今日关注

2018年12月1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共建一带一路 中葡经贸合作迎来新契机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禹松 实习记者 刘明珊

近日,中国与葡萄牙正式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这标志着中国与葡萄牙将共同推进“一带一路”相关建设,两国企业在开展基础设施、能源、汽车等领域的合作方面也将迎来新的契机。

对于本次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的签署,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中葡将以此为契机,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扩大贸易往来和双向投资,推动双边合作优化升级,共同拓展第三方市场,打造新的合作增长点,推动中葡共建“一带一路”取得更多务实成果,为中葡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在此次中葡经贸合作文件所覆盖的领域中,汽车行业是葡萄牙近年来最富投资吸引力的,尤其是电动汽车。”中债资信国别研究部研究经理李昕在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可以预见的是,未来葡萄牙电动汽车行业将取得更快发展,具有广阔的投资前景。”

中债资信海投通的研究显示,在欧洲国家中,葡萄牙对电动汽车的布局起步较早,是欧洲首个为电动汽车建设完整充电设施的国家。近年来随着居民环保意识的增强和电动汽车技术的不断完善,电动汽车在葡萄牙的需求也呈几何式增长。葡萄牙汽车协会的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葡萄牙共销售电动汽车1868辆,比2017年同期增长156.2%,超过了2017年全年1640辆的销售总量。而2000年至2016年,葡萄牙电动汽车累计销量仅为1978辆。

此外,据李昕介绍,能源也将是中葡合作领域的另一个重点,且市场潜力十分巨大。根据2012年底葡萄牙政府与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结束第六次季度评估之后确定的《特殊经济政策谅解备忘录》,葡萄牙将在未来实现国家电力系统的可持续发展,继续降低能源依赖度,推动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改善交通网络分布,提高交通运输领域能源使用效率,降低运营成本。近年来,为减少石油和天然气的进口,葡萄牙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风能、太阳能装机和发电能力增长迅速,并网率高;智能电网特色鲜明,已进入试运营阶段。根据中债资信海投通的统计,2018年3月,葡萄牙的可再生能源输出量已达481.2万兆瓦时,超过了464.7万兆瓦时的能源需求总量。而这也为日后中国企业在葡开展合作提供了条件。

在受欧债危机重创后,2010年,葡萄牙政府开始实施紧缩财政政策和大规模私有化计划,现已摆脱债务危机影响,重回经济增长轨道。在这期间,中资企业积极伸出援手,先后对葡最大上市银行千禧银行(Millennium BCP)和第一大保险企业(Caixa Seguros Saúde)进行注资,现已在上述企业股份中占主导地位。李昕告诉记者,近日中国银行与葡萄牙储金总局签署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币业务合作的备忘录》,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将在中国境内银行间市场融资、人民币国际化、共同开发第三方市场等领域开展合作。“金融领域的深层次合作,将为中国投资者,特别是民营企业在葡萄牙投资提供更好的融资支持。而通过金融合作反哺制造业、可再生能源的投资项目,也将为中国企业在葡萄牙,乃至欧盟国家扩大投资规模,做好资金背景支持。”李昕说。

葡萄牙是连接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中国与葡萄牙开展“一带一路”合作被外界普遍认为具有天然的优势。1979年中国与葡萄牙建交以来,两国在政治、经贸、文化、科技等各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过去40年来,特别是最近20年,两国在经济、金融、教育和文化等领域的关系发展迅速。2005年,两国宣布建立中葡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17年,两国签署海洋合作文件,建立“蓝色伙伴关系”,海洋合作成为合作新亮点,葡萄牙也成为欧盟国家中第一个与中国正式建立“蓝色伙伴关系”的国家。

有统计显示,自2011年以来,包括三峡集团、国家电网、中建集团、北控水务等一批中国企业纷纷对葡萄牙展开投资。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中国企业和公民在葡投资总额已超过90亿欧元,涵盖能源、金融、保险、通信、民航、水务、工程设计、建材、健康医疗等领域,为当地居民提供了超过3.6万个工作岗位。目前,葡萄牙已成为中国对欧投资的第五大对象国。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