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4版:自贸服务中心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4版            自贸服务中心
 
今日关注

2018年12月2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沉贸促功能服务至自贸试验区第一线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中国贸促会发展研究部副巡视员 俞海燕

编者按:近几年,全球经济发展面临不确定性,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我国经济结构深度调整,各项改革全面推进,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国依然坚持对外开放姿态,以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为代表的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战略成果明显。2018年,11个中国贸促会自贸服务中心投入运营,标志着中国贸促会以更多的资源和力量参与到自贸试验区建设中来,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作出贸促会的贡献。服务中心运营一年多以来,有效聚合了贸促系统资源,将贸易投资促进和商事法律服务延伸到自贸试验区一线,并取得阶段性成果,为贸促事业大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

为加快全面深化改革、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党中央、国务院自2013年起先后在上海等11省市设立了自贸试验区,形成了“1+3+7”的雁阵格局。贸促会通过组织多轮调研,发现自贸试验区内企业对贸促会的服务有大量需求,在自贸试验区设立服务机构,可以把服务送到一线,助力自贸试验区建设,同时进一步放大贸促会的功能作用。

2017年6月,贸促会确定了在各自贸试验区设立自贸服务中心的总体思路,并明确了自贸服务中心是中国贸促会在各自贸试验区设立的,以贸易投资促进、商事法律服务、代言工商为核心内容,聚合贸促系统资源,为自贸试验区企业和相关部门就近提供服务的综合性公共服务机构。经过半年的努力,贸促会在11个自贸试验区完成了自贸服务中心建设,于2018年初开始运营,就近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并先后从18个部门和单位共派出47名工作人员赴各自贸服务中心工作。近一年来,各自贸服务中心从零开始,主动作为,积极开拓,勇于探索,各项业务均取得阶段性成果,累计1.7万家企业直接受益。

立足经贸形势和需求,打造“自贸大讲堂”品牌讲座。截至目前,紧紧围绕近年来中美经贸摩擦应对等工作,各自贸服务中心已开展13场政策解读培训,解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自贸试验区的最新政策文件,介绍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举办了15场以应对经贸摩擦为主题的培训讲座,提出针对性应对措施,帮助企业有效提升风险防范能力;借力贸促会业务平台,开展29场知识产权保护、仲裁调解、法律风险防范等方面培训,宣介知识产权保护举措,推广仲裁调解等纠纷解决方式,帮助企业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根据企业务实需求,开展17场企业实务培训,涉及跨境电商运营、市场采购模式等一系列企业关心的主题,帮助企业提升经营管理能力和自身竞争力。

根据各地企业发展需求,举办或参与多种会议论坛。各自贸服务中心聚焦企业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先后举办28场企业座谈会,听取企业意见建议;先后举办14场国别政策说明会等活动,帮助企业切实提升“走出去”能力和水平,防范海外经营风险;根据当地重点产业发展态势和需求,举办了有关区块链、中韩FTA利用及企业服务机制等24个专业化会议论坛,助力当地重点产业借鉴交流,引入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

加强与地方政府联动发展,参与或协助地方举办大型活动。浙江自贸服务中心积极参与在舟山举办的第二届世界油商大会,推动油品全产业链企业交流合作;上海自贸服务中心参与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办政策说明及贸易促进会,搭建项目对接洽谈平台;福建服务中心承办2018丝路中欧投资论坛,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配套活动, 探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欧投资合作前景机遇。

结合各地差异化需求,开展服务创新探索。福建自贸试验区平潭片区服务中心积极配合当地政府部门宣传当地产业园项目,已累计吸引近50家企业入驻,为当地自贸试验区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天津、河南自贸服务中心在自贸试验区内开设服务窗口,累计为企业提供出证认证、商事咨询、法律咨询等服务1954次。福建自贸服务中心针对当地企业开辟东南亚市场需求强烈的情况,与中国贸促会贸易投资促进部贸易投资团组联合设计,精心组织20余家企业赴东南亚考察、参展、对接、座谈等,获得企业对贸促平台和服务的好评。湖北自贸服务中心积极承接当地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精心搭建湖北自贸试验区“走出去”企业联盟平台,为企业创造更多国际合作机会,举办有针对性的个性化培训,并借此挖到了业务运营以来的“第一桶金”。

习近平主席指出,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一项战略举措,在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面向未来,要在深入总结评估的基础上,继续解放思想、积极探索,加强统筹谋划和改革创新,不断提高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水平,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把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大力量。

下一步,各自贸服务中心将贯彻落实领导人指示精神和会党组要求,继续立足企业需求,深入开展调研,搭建更多高规格贸易投资促进平台,不断提升商事法律服务水平,通过设立营商环境监测中心、监测点等方式助力优化当地营商环境,推动地方外向型经济发展。积极参与海南、河北雄安自贸试验区建设,抓紧在海南、河北自贸试验区设立自贸服务中心等分支机构,推动经验复制推广和对标国际先进规则惯例,为把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贡献更大力量。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