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7版:中国企业走出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7版            中国企业走出去
 
今日关注

2018年12月2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走出去到站稳脚跟再到深得民心

三一重工:由“小城小厂”到世界品牌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陈璐

1986年,梁稳根、唐修国、袁金华、毛中吾四个年轻人抛开“铁饭碗”,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创业。1989年,创建了涟源茅塘焊接材料厂。“创建一流企业,造就一流人才,做出一流贡献”。“三个一流”成就了“三一”的企业之名,也激励着三一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在涟源道童村,那栋点燃第一灶创业炉火的养殖场已变得老旧斑驳,但三一人的梦想却日渐清晰……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在国内东南沿海城市,一股兴建高层建筑的社会热潮正在形成,因此用于建高楼的专用产品拖泵供不应求,价格居高不下。由于拖泵是一种设备产品,涉及到众多部件和配件。尤其是拖泵的核心部件集流阀组,制造技术一直为国外企业掌控,并通过采用非标准件设计构建了技术门槛,后来者想要简单模仿,几乎不可能。

据三一集团董事、总工程师易小刚介绍,“当时,三一的发展路径只有两种选择:要么巨资引进跨国公司的技术,走引进、消化、吸收的‘拿来主义’路子;要么与国外企业合资合营,用市场换技术。但是三一独辟蹊径,通过自组科研团队,自主创新,成功研制出集流阀组,一举打破了国外品牌的垄断,技术上的突破打造出三一核心竞争力,不仅让三一拖泵实现了批量生产,还给三一带来了丰厚的利润。三一意识到,搞技术研发的人员首先要打破恐惧,打破自己的思维定势,只有这样,才能够研制出极具创新的产品。”

从拖泵开始,到制造出中国第一台长臂架泵车,再到逐渐进入路面机械、起重机械、挖掘机械,乃至现在的港口机械、煤炭机械、风电设备、石油设备等全系列工程机械和装备制造业产品。易小刚称,“从创业初期的焊接材料工艺改进,到破局集流阀打破外资企业技术壁垒,三一每一个发展的关键时期、瓶颈时期,都是依靠科技创新,以此打开新的出路,实现新的突破。”

从2002年起,三一重工首次将产品卖往非洲,开启公司的国际化之路。截至目前,三一重工已拥有4个海外研发制造基地:印度、德国、美国、巴西;10个海外大区,近200家海外代理商,业务覆盖150多个国家和地区。三一重工副总经理、总裁办主任陈静介绍,“在国际化的发展道路上,三一重工从最初以出口产品为主,到进行海外绿地投资,再到海外战略并购,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独特的国际化路径。”

2002年9月21日,406米的香港国际金融中心成功封顶,这是单泵垂直泵送纪录第一次归属中国企业。当时,三一重工的超高压混凝土泵送技术是国家创新成果,被称誉为“中国泵王”。自此,三一重工“中国泵王”美誉扬名四海。阿联酋迪拜塔、香港环球贸易广场、天津117大厦、日本阿倍野中心大厦、俄罗斯联邦大厦、广州东塔……这些世界标志性建筑一次次见证了三一重工挑战世界高度的征程。2013年8月,三一重工超高压泵HBT90CH2150D帮助上海中心核心套筒实现封顶,从而将单泵垂直泵送的世界纪录推至580米,打破了六年前由自己创造的492米的纪录。仅靠一台拖泵就完成了如此高度的混凝土泵送,这在世界建筑史上绝无仅有。据统计,目前国内400米以上的高楼,70%都是由三一混凝土设备完成施工任务,500米以上高楼,则全部是由三一重工的泵送设备完成泵送施工任务。

三一不仅海外工程做得好,在2010年智利矿难救援行动中,三一重工也积极参与,为营救33名矿工作出了贡献。2011年,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9级强烈地震,导致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爆炸与核泄漏事故。日本东京电力公司向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和三一重工发函,请求三一重工支援一台62米混凝土泵车。三一重工第一时间响应,梁稳根董事长当即表示,三一可以免费提供所需设备,并愿提供全方位支持。据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回忆,日本救援后,有一次他在出差期间偶遇一对日本夫妇,说起自己来自三一重工,对方立即表达了对三一的尊重和感激。

陈静感慨,“海外救援极大提升了三一重工的全球形象,也让很多原来不认识三一重工的人开始关注并熟悉来自中国的三一重工。”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