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3版:商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3版            商贸
 
今日关注

2019年1月2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汽车出口保持较快增长 利于优化内外销结构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禹松

2018年,中国汽车出口实现较快增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近期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汽车出口104.1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16.8%。其中乘用车出口75.8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18.5%;商用车出口28.3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12.5%。除2018年第四季度外,汽车月度出口量均高于上年。2018年中国汽车出口增速虽然比上年有所放缓,但较快增长态势并未改变。

中信建投证券宏观策略分析师陈风告诉《中国贸易报》记者,“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目前成为我国汽车出口的主要目的国。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目前我国整车出口的主要国家集中在中东、东南亚和南美等地区。“根据统计,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的汽车产品总额,整车已经占到全球出口总额的49%,零部件出口占对全球出口额的1/4。”他表示,从总体上来看,“一带一路”国家经济发展状况差别大,市场空间也大,需求层次多,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了很好的机会。

此外,在中国目前出口海外的各类型汽车当中,新能源汽车竞争力正在迅速提升。“中国新能源汽车无论是产量、销售量、保有量都超过全球的50%。在全球十大新能源汽车销售量企业排名当中,中国有四家企业上榜。2018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7万辆和125.6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9.9%和61.7%。到2020年之前,新能源汽车产销量或将突破200万辆,未来新能源汽车将成为‘走出去’的新领域。”陈风说。

在对外开放的大背景下,中国FTA战略的深入实施一方面为汽车产业“走出去”创造了更好的贸易和投资条件,另一方面也客观上使得中国国内车企之间的竞争进一步加剧,行业格局也因此有可能将在未来发生改变。

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780.9万辆和2808.1万辆,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4.2%和2.8%。上半年,除2月份外其余月份销量均高于上年同期。下半年,汽车市场连续出现负增长,全年增速下降至2.8%,累计增长率下半年持续下降。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分析认为,2018年我国汽车产业面临较大压力,产销增速低于年初预计,行业主要经济效益指标增速趋缓,增幅回落。由于受到购置税优惠政策全面退出和宏观经济增速回落、中美贸易摩擦加剧以及消费信心等因素的影响,我国汽车行业在短期内仍会面临较大的压力。但相关分析也认为,目前我国汽车仍处于普及期,有较大的增长空间,汽车产业已经迈入品牌向上、高质量发展的增长阶段。

陈风表示,近年来中国汽车产销已进入低速增长阶段,2018年甚至出现了1991年以来的首次负增长,结构性产能过剩问题凸显。为了缓解国内市场的竞争和产能过剩压力,很多企业未来势必会将出口放在更重要的战略位置来推进,而中国汽车在出口方面实现增长对于缓解国内市场的竞争压力将会起到重要作用。

2019年,中国的市场环境将更加开放,与“一带一路”和FTA国家的联系也将更为密切。陈风认为,中国在未来向这些国家的出口和投资也会进一步扩大,新能源汽车会成为汽车出口新的增长点。此外,他也表示:“中美贸易摩擦短期内对出口企业影响很大,目前双方已经对汽车行业停止加征高关税,2019年态势向好,应密切关注双方后续可能达成的经贸协议。”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