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5版:会展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5版            会展
 
今日关注

2019年2月2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2018年度经贸展会面积超1900万平方米

进博会带动效应显著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毛雯

据上海市会展行业协会统计,2018年,上海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龙头”,共举办国际、国内经贸展览会以及各类会议和活动994场,总面积1906.31万平方米,分别比上一年增长18.05%和8.04%。

这意味着将打造“国际会展之都”作为目标的上海,平均每天都有超过2.7个经贸展会开幕,面积超过5.2万平方米。照此增长速度,上海会展业“十三五”规划的规模目标将提前达成。

值得一提的是,从2016年到2018年,上海年度经贸会展规模从1604.8万平方米增长到1906.3万平方米,年均增幅达9%,距离“十三五”规划2000万平方米的目标只有“一步之遥”。未来两年以年均5%的保守增长率测算,到2020年,上海会展行业总规模预计将超过2100万平方米。

据统计,2018年,上海举办展览会726场,总展出面积约1712.4万平方米。其中,国际展览会292场,总展出面积1347万平方米,数量和面积占比分别为40.2%和78.7%;国内展览会434场,总展出面积约365.2万平方米,数量和面积占比分别为59.8%和21.3%。若以国际展览会面积为量尺,上海一座城市的展览规模已接近北京和广州之和,在国内城市中首屈一指。

会议和活动方面,2018年,以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为代表的上海九大场馆合计承接268场,总面积近194万平方米,两项指标均比2017年翻了近一番。

其中,首届进博会的举办地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去年承接了66场会议和活动,合计近90万平方米,是上海承接会议和活动最多、面积最大的场馆。

以首届进博会为标志,上海经贸展会规模化趋势进一步凸显。2018年,上海九大场馆共承接503场展会,平均展览面积达3.2万平方米,规模比上一年大幅增长16%。其中,10万平方米以上的展览会42个,平均展览面积超过19万平方米,总展出面积达801万平方米,全年举办30万平方米以上的超大型展览会6个。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是国际贸易发展史上一大创举。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是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经济全球化的实际行动。

上海市会展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认为,首届进博会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提升了上海作为国际知名会展城市的影响力,巩固了上海作为国内会展业龙头城市的地位,上海未来对国际知名展会、展览公司以及商旅人群的吸引力将进一步增强。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