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7版:代言工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7版            代言工商
 
今日关注

2019年2月2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隆国强:多方施策稳外贸稳出口

来源:中国贸易报  

在日前召开的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9年年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表示,稳外贸的关键在于稳出口,在全球经济减速导致外需不足和中国自身处于比较优势转换期这两个因素相互叠加的背景下,“稳出口”不能指望一招就灵,而是需要多方施策。

首先,着力降成本,增强出口企业竞争力。第一,改善出口企业,特别是出口型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降低资金成本;第二,适当提高出口退税率,尽可能做到足额退税,同时进一步加快出口退税的进度;第三,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避免人民币过快升值;第四,清理对出口企业的各种收费,减少出口企业的缴费负担,更大力度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降成本”的力度;第五,继续推进通关便利化改革,把改革的重点从压缩通关时效转向降低通关环节的各种收费,切实降低通关的成本。

其次,开拓新市场。市场多元化是我国优化出口结构的长远大计,也是稳出口的有效举措。一是稳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开拓沿线国家的市场;二是加大政策性金融机构对出口的支持力度;三是加大对中小企业开拓海外市场的支持力度。

再次,用好新技术新成果,通过创新增强企业竞争力。第一,充分发挥跨境电子商务对扩大出口的作用;第二,支持出口企业加大技术创新,开发新产品,提高出口商品的附加值,推动出口结构升级;第三,加大工业机器人的应用,促进劳动密集型出口企业的转型,增强劳动密集型传统产品的国际竞争力,避免这些产业大规模对外转移。

最后,大力推动服务贸易出口。进一步深入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试点,及时总结推广成功经验,形成有利于增强服务业竞争力的体制环境,进一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引入优质资源和竞争压力,增加服务业的国际竞争力。同时要用好信息技术革命的成果,大力发展服务外包等产业。 (来源:经济参考报)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