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4版: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4版            投资
 
今日关注

2019年4月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境外园区升级可向新加坡裕廊工业园学什么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刘国民

近期笔者和多家境外园区管理层交谈,他们都提到境外园区也面临着转型升级的课题。例如他们提到,以前常说境外园区所在的某国劳动力丰富廉价,但随着该国工业化和城市化的推进,劳动力资源丰富程度明显不如从前,人口老龄化的趋势和年轻一代劳动者求职意向的变化也是迟早要面对的问题。例如,有的境外园区负责人也提到,在把握住了某国当前工业化急需的商机和需求后,他希望多在劳动技能培训业、文化艺术服务等知识性服务业方面多做转型探索。

这些交谈让笔者深受触动,同时也想起了新加坡裕廊工业园壮大和升级的历程,似乎可以给中企在海外创建的众多园区如何升级提供一些启示。

观察新加坡裕廊工业园的发展历程可以看到,其在半个多世纪里表现出重视实战摸索、不断调整产业发展方向和持续积累品牌信誉,增强软实力的特征。从1961年创建以来,新加坡裕廊工业园先后经历了劳动密集型产业主导时期、资本密集型高新技术产业主导时期、技术密集型高新技术产业主导时期和知识密集型产业主导时期。这种不断摸索转型的表现来源于裕廊工业园对国际经济发展潮流的观察、学习和积极回应,裕廊工业园也在这一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和理论素养,锻炼和培养出园区建设所需的各类人才团队。

以此为基础,同时也为了缓解新加坡国土面积狭小等与生俱来的不足,新加坡方面逐渐有意识地将园区建设的经验、技术和方法向外输出,培育并强化了新加坡在园区建设方面的品牌形象。例如,围绕着新加坡裕廊工业园建设的成功,新加坡腾飞集团、新加坡裕廊国际等相关公司也成长起来,成为在各自专业领域享有很高国际认可度的企业。腾飞集团长于工业厂房建设,为韩国和一些东南亚国家开发运营园区;裕廊国际则长于为园区建设提供一站式咨询服务,曾帮助俄罗斯等国家做园区、开发区规划设计。而新加坡裕廊工业园和这两家集团在中国也着墨甚多、业务兴盛,国内苏州工业园、上海金山工业园和笔者最近走访的中新天津生态城都有新加坡方面参与规划建设。

基本上,由于新加坡裕廊工业园的成功和苏州工业园的成功,一些发展中国家的园区如中白工业园纷纷把苏州工业园作为学习对象。中企在海外创建的众多境外园区虽然一时难以达到新加坡裕廊工业园和苏州工业园这样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但也不必气馁。因为每一个境外园区所在的国家和地区都有自己独特的情况和最适合面对的议题,若论对该国该地区情况的熟悉程度,国际名企未必比得上园区投资方;若论对该国该地区当下迫切需求的了解程度,国际名企也未必比园区投资方强。这从笔者在和多家境外园区管理层交谈时,对方谈到该国当地情况如数家珍就可以感受到。

可以说,在因地制宜、机动灵活和接地气这些方面,我国的境外园区并不缺,实际上不仅不缺,而且还因为在这方面有深耕有积累而成为后到该国投资的中企的驿站、保姆和孵化器。现在要着重拿出来说的反而是前瞻性、预见性和转型升级的动力。比如,从前某国某地木材资源丰富,单单创建木材加工园区就算捕捉到了潜在的商机;从前某国某地矿产资源丰富,单单创建一家矿产资源加工园区就算捕捉到了潜在的商机;从前某国廉价劳动力资源丰富,把园区办起来光是节省工资成本就算是商机;从前某国轻工业不发达,在该国创建一家生产日用消费品的园区就算是商机。但这些过去现在的商机和竞争优势,不一定会永远存在,因为各种资源、环境、市场都在逐渐变化。

对境外园区来说,像新加坡裕廊工业园那样,未雨绸缪、多做提前谋划、不断考虑和探索转型升级方向很有必要。如果经过摸索,境外园区多一些这样的业务和苗头就是很好的现象:比如虽然某国某地木材资源不多了,但这家境外园区在长期的木材加工实践中摸索出某种深加工技术,在业内小有名气,业内都喜欢找这家企业做深加工或邀请它提供咨询指导;比如某国现在日用消费品虽然不再短缺,市场已然饱和,该国的这家劳动密集型境外园区没法像从前那样当红,但它在从事劳动密集型产业的这些年积累了培训熟练技工的实战经验和方法,可以从事为该国培训劳动力队伍的新的高附加值业务。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