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7版:代言工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7版            代言工商
 
今日关注

2019年4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三角地区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水平研究报告(2018年)》发布

来源:中国贸易报  

本报讯 近日,《长三角地区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水平研究报告(2018年)》发布会在京举行。

南京大学长江三角洲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名誉主任洪银兴认为,长三角地区经济充满活力,理应在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中走在全国前列。随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长三角地区被赋予了彰显优势、协调联动的区域发展示范区的历史使命。在洪银兴看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应该增强“中心”功能,扩大长三角的核心区,具体路径有两种:一是虹吸外围发展要素,二是实现中心城市扩容,促进毗邻城市与上海同城化,上海的非中心城市功能外移至同城化区域,形成具有内在竞争优势、相互促进的经济板块,实现更大范围内的资源优化配置,拓展发展空间。

《报告》显示,近年来,长三角地区内部经济规模差距呈缩小趋势,消费品和资本品的市场一体化程度趋于增强;产业结构层次上的差异开始逐渐显现,地区间产业结构专业化分工趋于合理,产业一体化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创新产出的地区差距趋于不断缩小;网络化的交通运输体系不断健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信息化应用的内部差异不断缩小,为信息一体化水平的提升提供了技术支撑和方向引领;公共服务建设明显改善。但仍面临一些需要突破的瓶颈。上海作为“龙头”的扩散效应不足,安徽尚未深度融入长三角地区;整体联动效应难以充分发挥,优势产业重合度依然较高;地区间铁路交通网密度差异较大,亟待打通省际断头路;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信息化应用差距缩小,但社会领域信息化协同和融合发展水平较差。

《报告》提出,要充分发挥上海的“龙头带动”作用,苏浙皖各展所长;转变地方政府职能,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打造区域联动机制,拓宽合作领域;建立区域开放市场,构筑全面开放新格局。 (丁贺)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