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8版:国际 上一版3
第A8版            国际
 
今日关注

2019年4月1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韩国积极谋求出口市场多元化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曼

美国去年年初要对韩国的洗衣机和太阳能产品征收关税,但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近日通过日落复审决定,停止征收2013年起对韩国产大型家用洗衣机征收的反倾销、反补贴关税。

“美国放松对韩国洗衣机等家电关税征加压力,我认为是美韩FTA修正协定导致的结果。”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蓝庆新日前在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在和韩国进行FTA谈判的过程中能感觉到,对方对自己作了一定妥协和让步,一定程度上能够达到美国的一些利益诉求。

利于韩企开拓美国市场

蓝庆新表示,逆全球化趋势的主要表现是——特朗普上台后,在全球范围内对美国的贸易伙伴加征关税,关税手段屡屡成为特朗普政府威胁对手的一种手段。如果此前特朗普对与其他国家谈成的贸易协定不满意,想推倒重来或重新塑造相关利益方在贸易往来中的角色,他就使出如此手段。

“美国也希望韩美FTA修正协定能达到一个示范作用,即若能跟自己签一个保证美国利益的贸易协定,那么美国对其施加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可能会减少。”蓝庆新说,停止这方面加征关税当然有利于韩国产品开拓美国市场,也有利于韩国相关产业的发展。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表示,因为韩国市场本身狭小,韩国产品主要依赖中国和美国这样的大市场,中美经贸摩擦对韩国出口形成了一定冲击。随着中美经贸关系的缓和、美韩之间达成协定,这些迹象对于韩国经济发展来说无疑是利好消息,原因显而易见——韩国经济的健康发展需要保证其产品有中美这样大的市场可提供。

据了解,韩美FTA修订协定减少了韩国汽车贸易壁垒。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近日发布的2019年各国贸易壁垒报告认为,韩美FTA修订协定今年1月生效后,韩国贸易壁垒有所改善。另外,协定要求韩国放弃对美国进口汽车执行本国安全标准,并将美国汽车生产商的进口配额扩大一倍,每家美国车企一年向韩国出口汽车上限由2.5万辆增至5万辆。

反映双方公平贸易趋向

“在一定程度上,美韩针对FTA内容进行修订反映了美韩间公平贸易的趋向。为适应美国的部分利益,韩国不断扩大开放范围。”蓝庆新表示,不断扩大开放、降低自身的贸易壁垒,这是美国对其贸易伙伴国的一个要求,要求原来的自由贸易变成公平贸易,相互之间开放领域和开放要求须持平,实现无差别对待。在美韩FTA的修订过程中,韩国只有不断提高其开放程度,才能使美国认为其在与韩国的贸易关系上实现了公平。

作为经济发展严重依赖出口的国家,韩国应加强与其他国家的经贸合作。“韩国不应该过度依赖美国的市场,应该去开拓多元化市场,这样来自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打击的压力会减轻。”蓝庆新表示,韩国在进行市场多元化的过程中,也倒逼美国让步。

“韩国这样一个小型的经济体,经济发展完全依靠内需是不行的,因此该国一直奉行出口导向政策。”刘向东分析,相较之前,当中国和其他亚洲经济体内需市场没有那么庞大的时候,韩国肯定要依赖美国。如今,随着其他周边国家内需市场的逐渐培育和壮大,韩国一直在推动出口市场的多元化,其FTA战略在亚洲国家中一直是做得比较好的,签订的双边协议也比较多。

“美国加征关税等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对韩国经济的冲击是很明显的,因此,韩国希望与周边国家的市场保持一种稳定的关系,进而扩大市场的范围,从而抵消来自美国方面的不确定性产生的不利影响。”刘向东分析说,韩国作为新兴的工业化国家,在推行自由贸易等方面进度比较快,韩国也提出一些新的对外战略,目的在于不能太过依赖某一个国家的市场。同时,韩国也不希望完全依赖中国市场,因此,在东南亚、俄罗斯及其他周边国家积极拓展市场。由于和这些国家距离较近,贸易成本较低,因此在推动整个区域贸易往来方面——无论是多边还是双边,韩国在亚洲地区都是领先的,这也是韩国一个既定战略。此外,国际贸易形势有利于韩国产品出口,韩国经济的支柱是半导体等产品,这些产品的出口对韩国经济发展有带动作用。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