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4版: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4版            投资
 
今日关注

2019年4月2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亚投行项目点亮孟加拉国偏远村庄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刘春涛

2018年,达卡专区的帕德玛巴瑞村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首批项目资金支持下实现电力接入,结束了这个村自孟加拉国1971年独立后一直没有电的历史。这里村民的生活正在因为电力接入而发生深刻变化。

2015年12月25日,亚投行正式成立。半年后,亚投行公布首批贷款项目,其中包括孟加拉国配电系统升级改造项目。亚投行向这一项目提供1.65亿美元贷款,这是孟加拉国获得的第一笔来自亚投行的贷款,也是亚投行首个独立提供融资的项目。项目惠及孟加拉国1250万农村人口,帕德玛巴瑞村是众多被“点亮”的村庄之一。

前往帕德玛巴瑞村的道路偏远而泥泞。记者先驾车从城镇公路行驶到乡村简易狭窄的柏油路,随后开上泥泞的土路,最后步行来到村里,20多公里的路用了近两个小时。随行的电力工程师介绍说,村庄先修路再接入电线,为了这里的200户人家,要接20多公里电线进村。

记者到访的第一站是村里的小学。学校面积不大,砖瓦建造的二层楼房可以说是村里最好的建筑。教学楼楼梯旁是去年新安装的电表。

一位老师说,小学共有一至五年级学生150名。自去年电力接入后,师生可使用风扇、电灯、投影仪和电脑,且学校电费由政府承担。他还说,以前学校没有电,学生数量比现在少,成绩也不理想。如今,村里通了电,学生回家后有更好的条件复习功课,学习成绩提高了,这要感谢政府和亚投行。

记者走进村里一户人家,这是由一间铁皮房、一间土坯房和几个草棚围出来的一个小院子,新电表安放在铁皮房外墙上。家里的男孩说,自己在附近学校上学,有了电后晚上也可以读书。

达卡专区下辖的莫查柯地区农村电力供应公司副总经理傅库鲁负责这个村的电力工作。他说,去年村里家家户户接上了电,当地开始用电水泵进行农业灌溉,提高了农作物产量。他一边说一边指着旁边成片的农田,新一季水稻秧苗已经长到20多厘米高。

孟加拉国配电系统升级改造项目计划在孟农村地区新增250万个电表、6.5万个变压器,同时架设7.5万公里输电线,以扩大和提升农村电力服务能力。

自正式运营以来,亚投行已为孟3个项目提供近3亿美元融资。孟加拉国经济关系局官员说,亚投行的到来对孟加拉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来说是巨大利好,尤其是让农村地区的人们受益。

今年3月底,亚投行批准了1.2亿美元的孟加拉国吉大港地区电网升级扩建项目。亚投行传播与发展部主管奥斯特菲尔德表示,亚投行将继续加大对孟投资,正对孟多个项目进行考察。

亚投行点亮的不仅仅是灯,还有如帕德玛巴瑞村民一样的贫困人口的希望。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