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4版: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4版            投资
 
今日关注

2019年5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机遇之国卢森堡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海粟

卢森堡作为欧洲西北部的袖珍小国,却是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蝉联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多年,因此,它一直充满着神秘感。近日,在卢森堡投资机遇推介会上,来自卢森堡相关机构和公司的负责人向与会者揭开了卢森堡的神秘面纱。

卢森堡地理位置优越,靠近伦敦、巴黎、布鲁塞尔、法兰克福等欧洲大城市。作为欧元区首屈一指的私人银行中心,欧洲最大的基金中心,欧洲三大金融中心之一,卢森堡的人均GDP连续多年居世界前列,经济增长速度普遍高于欧盟国家的平均水平。财政赤字较低,主权信用保持AAA级,这使得它成为欧盟中通货膨胀率和失业率最低的国家之一。卢森堡地形富于变化,在历史上又处于德法要道,地势险要,一直是西欧重要的军事要塞,有“北方直布罗陀”的称号,因此有良好的运输、物流、通讯等基础设施。卢森堡的人口也富于多元化,其中46% 为来自 170 个国家的外国人口,允许投资移民,且劳工许可流程便捷。

来自卢森堡金融咨询公司的顾鸿华总结说,卢森堡稳定的政治和社会环境,灵活高效的办事机构,稳定亲商的政策,良好的商业法律和监管体系,优惠的税收环境以及高素质的劳动力成为卢森堡吸引外来投资的“闪光点”。

除了经济实力不可小觑外,卢森堡还是众多欧洲机构总部的所在地。作为欧盟和北约创始成员国之一,卢森堡拥有欧盟多个下设机构,如欧洲法院、欧洲议会以及欧洲投资银行,被称为继布鲁塞尔和斯特拉斯堡之后的欧盟“第三首都”。“世界知名企业包括 Amazon、Millicom,、Paypal,、Apple iTunes、 Rakuten、 DuPont Teijin Films、Fanuc Robotics、Skype 等都把欧洲总部设在卢森堡。” 顾鸿华说道。

2018年,卢森堡的企业所得税为 18%; 增值税(根据行业最高税率)17%,仍为欧洲最低增值税率 ;预提税利息,特许权使用费和清算收益均为 0%;税收损失 17 年可全抵扣结转税款……凭借有利的税务环境,卢森堡已和中国大陆、中国香港、美国和大多数欧洲国家、地区签署避免双重征税协定。

拥有“中国银行欧洲大陆总部”美称的卢森堡,七大中资银行即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招商银行、交通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以及中国光大银行均在此建立了欧洲大陆总部,管理其他欧洲国家的分支网络,并为在欧洲经商的中国客户以及在中国经商的欧洲客户提供服务。 比如,中国工商银行利用卢森堡一套人马,两块牌子的管理优势在卢森堡成立了卢森堡分行和工银欧洲。 2010 年,工银欧洲利用欧盟单一护照的便利,同时完成了巴黎、米兰、布鲁塞尔、马德里和阿姆斯特丹5家分行的申设工作。

此外,卢森堡也是中国基金青睐的平台。华夏基金香港有限公司、长城投资控股、汇添富基金、宏利资产管理公司、东英基金公司等都选择卢森堡作为其欧洲投资平台。其他在卢森堡设立的中国公司还包括三峡、华为、思念、复星等。

“除了金融业,钢铁、复合材料、汽车零部件制造、物流和航运、信息通讯技术、卫星开发、媒体制作和知识产权也是卢森堡的优势领域。” 顾鸿华说。

会上,来自卢森堡的企业对相关项目进行了推介,涉及电动车辆、环保房屋、污水处理和水处理等。其中,生产电动车辆的公司希望同中国制造商达成合作,开发中国市场,同时进行技术交流。一家从事污水处理的公司介绍了该公司生产的污水过滤器,“不同于传统的污水过滤器,我们的产品使用陶瓷膜,体积比一般设备小5倍,同时由于占表面积小还可嵌入到大楼内。”该企业负责人说,他们的目标客户为连锁酒店、医院和机场。

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来到卢森堡进行投资或在当地设立公司。顾鸿华说,在当地设立公司一般需要以下流程: 准备卢森堡控股公司章程;卢森堡银行开户、注册、资本金到账、银行出具注册资本金冻结证明;准备卢森堡控股公司董事任命;公证处成立公司 (1 个工作日 );工商局登记,发放注册证书 (5至15 个工作日) 。“卢森堡有多种公司形式可供选择,公司设立流程简单快捷,欢迎更多中国企业了解卢森堡、扎根卢森堡。”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