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2版            要闻
 
今日关注

2019年5月1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南CMP办公室引导中美企业对接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海粟 特约记者 王友为

5月8日至9日,由中国贸促会贸易投资促进部与美国驻华使馆商务处共同主办、青岛贸促会承办的 2019年度中美企业合作对接项目(CMP)研讨交流会在青岛举行。来自全国19个省市贸促会CMP办公室负责人、美国驻上海、广州、武汉、成都、沈阳总领馆负责人等4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与会代表对近两年的CMP工作进行了梳理和总结,分享了工作经验,并就中美企业合作热点问题进行探讨和交流。哈尔滨、河北、河南、深圳CMP办公室做了典型交流发言。

据悉,中国贸促会与美国商务部2015年续签《关于建立中国贸促会—美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管理局驻外商务管理司中美企业合作对接项目的谅解备忘录》,该项目在中国多个中心城市的贸促会地方分会设立CMP办公室,河南CMP办公室就是其中之一。

作为中美企业的交往新渠道,CMP河南办公室自成立以来,在中国贸促会和美国驻华使领馆的业务指导下,积极开展工作。

洽谈对接频繁成果初显

2018年,美国驻武汉总领事馆总领事傅杰明一行多次拜访河南省贸促会,双方就如何更好地服务两国企业开展合作进行了探讨,并一致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发挥CMP办公室的作用,积极为双方企业开展经贸合作牵线搭桥。

今年4月10日,中美机场建设技术交流会在郑州举办。会上,美国康明斯投资有限公司、霍尼韦尔、江森自控、L3安全和探测系统公司、美国豪士科集团、德事隆GSE和赛默飞世尔科技(中国)有限公司7家公司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的产品及机场建设方面的解决方案。在对接洽谈环节,双方就机场建设涉及的设备、电子控制系统、智能解决方案等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达成了多项合作意向。

随后,傅杰明一行来豫进行商务考察,经由河南省贸促会和漯河市贸促会的安排协助,分别拜会了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漯河临颍南街村集团、漯河市平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卫龙)和漯河开小差食品有限公司,并拟于今年9月与河南省贸促会在郑州共同举办中美农业食品加工设备研讨会。

在积极对接洽谈之余,河南省贸促会连续五年组织河南省企业参加“选择美国”华盛顿峰会,截至目前已有4家河南企业通过走出去参会在美国顺利投资设厂或者设立经销处。2019年第六届“选择美国”投资峰会将于6月10日至13日在华盛顿举办。河南省贸促会已经组织了郑州、焦作、南阳三个地市共计11家企业报名参会。

开展更广泛合作仍需努力

近年来,河南同美国贸易投资往来日趋频繁。中美(河南)荷美尔肿瘤研究院已经设立并运转;双汇集团并购美国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美国可口可乐在漯河、郑州设厂;郑州大学、美国堪萨斯州富特海斯州立大学合作设立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河南在环保、医疗、冷链、食品加工、教育等领域发展前景颇为广阔,双方可以在更广范围内开展互利共赢的合作,实现优势互补,达到1+1>2的效应。

尽管河南CMP办公室的运作向中美两国企业散发了大量市场机会信息,为两国企业提供了高质量的商务配对服务,但困难和问题仍然存在。近年来,受到大环境的影响,从美方渠道获得的CMP信息趋于减少,工作开展难度增大。如何更好地利用CMP平台,立足本地优势产业,帮助中国企业主动寻找美方合作伙伴,中美机构双方仍需共同努力。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