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3版:商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3版            商贸
 
今日关注

2019年5月1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原油进口 未见受阻可能性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国民

美国总统特朗普决定不延长对伊朗能源制裁的次级制裁豁免期。对此,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称,长期以来,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同伊朗在国际法框架内开展正常的经贸、能源合作是合理、合法的,必须得到尊重和保护。这也是国际社会大多数成员的共同立场。伊朗是全球重要的石油生产国,伊朗原油出口对国际能源市场稳定具有重要意义。美国对伊朗实施石油制裁,势必加剧国际能源市场的动荡。中方将继续致力于维护本国企业的合法、正当权益。

“由于特朗普政府表示将不再续签5月后的伊朗原油进口豁免权,美国给予8个国家和地区的伊朗原油进口豁免权到期。根据外媒编制的油轮追踪数据,从结束豁免至今还没有一艘船离开伊朗石油港开往外国港口。”金联创高级分析师韩正己在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说,在豁免权到期之前,中国、印度、韩国、日本等国原本可以每天从伊朗进口100万桶原油和凝析油。

面对这一情况,中国在石油进口来源多元化方面如何打打通新渠道?韩正己分析说,中国势必要选择其他产油国的原油。从油质上看,伊朗生产的都是中重质原油,与其性质相近的沙特与阿联酋原油是较好的代替品,除此以外也有可能加大俄罗斯、西非、阿曼或其他中东国家的原油进口。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则认为,伊朗目前的情况对中国原油进口会造成一些影响,但影响不大,而且通过人民币进口原油则受影响很小,通过美元购买原油影响大一点,因为美元结算系统由美国主导。

“目前来看,我国原油进口市场还算广阔,原油进口方面遇到的问题不大,因为还可从其他国家购进原油。和伊朗之间的原油进口渠道受影响而引发的原油进口价格变化是短期性的,长期来看国际贸易的趋势是阻挡不了的。”林伯强说,也要考虑一些特殊情况,比如以后中美贸易谈判成功,中国也可以从美国购买原油。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