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7版:代言工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7版            代言工商
 
今日关注

2019年5月1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大数据产业人才占比全球最高

来源:中国贸易报  

本报讯 近日在四川成都发布的《2018全球大数据发展分析报告》显示,中国凭借近几年在“互联网+”“大数据+”的融合创新,积累了丰富的数据资源。目前,中国的大数据产业相关人才数量占比全球最高,达59.5%,其次为美国,占比22.4%。

该报告以政府数据开放共享为研究主题,对世界主要国家政府促进大数据发展相关政策、政府大数据开放行动计划、政府大数据开放建设程度、世界主要国家大数据创新能力、大数据相关企业分布、大数据相关人才分布进行了比较分析。

报告显示,大数据价值创造应用已经渗透到中国政务、零售、交通、医疗、教育、公共治理等各个领域。中国大数据领域论文占全球的比例从2015年的3.4%增长到2018年的22.8%。大数据论文被引用次数的比例从2015年的1.8%增长到2018年的20.8%,并超过美国。

虽然中国大数据产业人才占比全球最高,但中国的大数据产业人才仍然存在着较大的缺口。中国的大数据产业相关人才占中国整体就业人口规模的0.23%,而美国占比0.41%,韩国占比0.43%,芬兰占比0.84%,以色列占比1.12%。

报告指出,截至2018年11月,参与开放政府伙伴关系并承诺开放政府数据的国家分布情况中,欧洲国家占比36.5%,非洲国家占比19.2%,北美洲国家占比13.5%,亚洲国家占比13.5%,南美洲国家占比13.5%,大洋洲国家占比3.8%。

从世界主要国家政府开放数据建设程度与人均GDP的关系看,基本存在人均GDP越低其国家政府开放数据建设程度越低的规律,但是印度除外。印度虽然人均GDP相对较低,但是政府开放数据建设程度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并形成了一大批创新应用。

(贺劭清)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