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5版:会展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5版            会展
 
今日关注

2019年5月1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见证产业轨迹 十年再启新程

国际橡胶轮胎展:首设“中国广饶国际轮胎日”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本报记者 谢雷鸣

5月15日,以“创新驱动、合作共赢”为主题的第十届中国(广饶)国际橡胶轮胎暨汽车配件展览会(以下简称国际橡胶轮胎展)在山东广饶国际博览中心开幕。作为国内最大、全球排名第二的轮胎汽配展,已进入第十个年头。此次,不仅首次举办配套活动——中国(广饶)国际轮胎日论坛,而且将5月15日定为“中国(广饶)国际轮胎日”,这是国内轮胎行业的首个“轮胎日”。开幕式上国内首部以轮胎海外竞争力为主题的调研蓝皮书正式发布。

本届国际橡胶轮胎展规模48000平方米,参展企业超过705家,创历届规模之最。山东省副省长任爱荣,中国国际商会党委副书记徐延波,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会长袁再青,山东东营市委副书记、市长赵志远,东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郑建军等出席开幕式。

在业内人士看来,有“世界轮胎之都”美誉的广饶,依托产业优势,为轮胎行业搭建起一个国际经贸平台,加快了中国轮胎行业的转型升级。

“轮胎行业聚集地”

“广饶,已经成为轮胎行业每年一次的聚集地。”有参展商表示,来国际橡胶轮胎展现场,不仅了解行业的最新产品,甚至还能与买家碰撞出技术创新的“火花”,进而缩短对创新产品的优化时间,制造出高性价比的优势产品。

《中国贸易报》记者在国际橡胶轮胎展现场看到,米其林、佳通、固特异、中策等知名品牌的创新产品和技术成为与会者关注的热点。

据组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本届国际橡胶轮胎展设置6个展区,主要涵盖轮胎制品、轮毂制品、汽车保养维修设备、橡胶轮胎机械设备、橡胶原辅材料、汽车配件等七大类展品,吸引54家世界轮胎75强及世界500强企业参展,以及来自美国、俄罗斯、加拿大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余名专业采购商与会。

“我们的样品令观众一目了然,现场不仅与采购商进行零距离沟通,还能在很短的时间内与客商达成交易意向。”山东东营参展商告诉记者,他每年都要在“自家门口”展示自家产品。

记者在调查采访时了解到,随着品牌意识的增强,多数参展企业在展示新产品、新技术的同时,也借助展会平台传播企业品牌。有参展商表示,展会是一个有效的传播媒介,尤其是专业买家通过对产品功能、加工工艺、创新技术、企业文化等有了直观的认识后,才能吸引其对品牌的兴趣。

助推融入全球产业链

与此次国际橡胶轮胎展同期还举办了首届中国(广饶)国际轮胎日论坛。该论坛以“转换动能,转动世界”为主题,包括轮胎日设立、蓝皮书发布、主题演讲和交流洽谈,由中国贸促会、山东省政府联合主办,中国国际商会等单位承办,旨在推动轮胎、汽配与汽车企业转型升级,更好地融入全球产业链。

本次论坛上,中国国际商会汽车品牌竞争力调研课题组正式发布《中国轮胎企业海外竞争力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蓝皮书》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新的充气橡胶轮胎出口量为4.86亿条,占年内橡胶轮胎产量的六成左右,出口金额达到千亿元人民币规模。其中,汽车轮胎出口超过3 亿条,占橡胶轮胎出口总量的60%左右。从出口目的地分布来看,2018年美欧市场占中国乘用车轮胎出口额的比重超过四成,在我国商用车轮胎出口额中所占的比例也达到30%以上。总的来说,中国轮胎出口市场的整体表现基本达到预期,走出去成为大部分中国轮胎企业向上突破、实现品牌跃迁的有力手段,出口规模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预计仍将维持在较高水平。

据《蓝皮书》课题组组长、中国贸易报社总编辑范培康在发布会上介绍,《蓝皮书》客观反应了中国轮胎企业走出去的市场现状,分析了走出去所面临的新挑战、新趋势,并提出了对策与建议。

范培康表示,面对世界轮胎产业格局的不断变化与发展,中国轮胎出口市场正从跑马圈地的“上半场”,进入需要精耕细作的“下半场”。今后,还将面临新的挑战,但同时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