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4版: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4版            投资
 
今日关注

2019年6月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辉瑞普强管理有限公司在上海揭牌

又一家全球总部落户中国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曼

5月30日,辉瑞成熟药物业务的全球总部——辉瑞普强管理有限公司正式揭牌,并在其注册经营所在地上海市静安区正式开业。这是辉瑞集团首次将业务板块的全球管理中心设在美国海外,同时,也是跨国药企在中国设立的第一个全球总部。这无疑再次展现了中国市场强大的磁力和外资对我国营商环境的认可。

“辉瑞药企全球总部落户上海,说明中国吸引外资的势头很好,我国2018年上半年吸引外资就已经达到700亿美元,成为世界第一大外国直接投资的流入国。”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投资研究部主任刘英奎在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产业体系非常完善,高、中、低产业同时共存,产业配套良好;我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不断地完善外商投资法律法规,并出台了《外商投资法》,“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各类企业公平竞争等工作也卓有成效;我国拥有稳定的政治环境和法制环境,我国经济仍处于上升发展期。未来我国的外商投资还会持续不断地增长、稳定地发展。”

特朗普政府向中国发起贸易摩擦的企图之一或许就是幻想在华的外企能纷纷退出中国市场,但辉瑞此举无疑令特朗普失望。“近年来,中国的营商环境不断提升,辉瑞企业总部落户上海,说明外资企业对中国未来发展前景很有信心。”中国贸促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表示,中国经济并没有出现美国总统特朗普所期待的外资撤离、经济下行的情况,这也彰显了中国经济的韧性和竞争力,因为我国经济发展不断进行结构性改革和功能的转换,“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地区的新增市场也在不断释放新活力。

一般情况下,外资企业都会将全球总部设在母国,那么辉瑞企业是被中国哪些优势所吸引呢?美国辉瑞普强制药集团全球总裁高天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一流的营商环境,丰富的高质量人才储备,增强了辉瑞普强在中国上海发展的信心。“外商企业是具有全球眼光的,在全球布局业务板块时,外商会仔细比较哪个国家最适合其发展。”刘英奎分析,从研发的角度看,辉瑞作为全球领先的制药企业,发展需要具备高质量人才。随着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兴起,我国高新技术产业研发人才储备比较丰富,而且相对于发达国家,我国人力成本相对较低;从市场角度看,随着我国国民收入水平提高、消费结构升级,我国消费市场潜力大并且处在不断增长的态势中;从产业角度看,我国正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加大培育高端的产业,给外商投资提供了巨大的空间。

“总部落户上海会为辉瑞的发展提供机遇。”王义桅表示,随着我国医疗体系的改革和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未来医药行业发展具有非常大的前景;从全球范围看,我国产业链相对独立和完整,为企业在发展好核心产业的同时并延伸至其他相关行业提供了可能,同时企业可通过中国辐射亚太地区,甚至进入到全球价值链分工体系,这也是企业发展的重要战略;中国正逐步从“世界工厂”变成“世界市场”,我国的研发投入一直仅次于美国,而且将来还会继续攀升,这也让外企对中国的科技创新更有信心。

从今年1月份的特斯拉到全球最大、市值最高的制药企业辉瑞,可以看到,近年来上海集聚了大批高质量外资企业。“这体现了我国吸引外资的成果在不断地优化和提升,我国加快发展高端制造业,这也给外资落户中国提供了良好的产业基础。”刘英奎谈道。

在王义桅看来,吸引外资结构的优化,很大程度上会促成我国技术、人才和资金井喷式的发展。

截至2019年4月底,仅上海一地就累计引进跨国公司地区总部683家,亚太区总部95家,研发中心447家。

从公司地区总部、亚太区总部、研发中心到全球总部,是不是意味着未来会有更多的外资企业将全球总部设立在中国?“未来越来越多的全球化公司将总部落户中国的潜力是很大的。”王义桅表示,因为最近十年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平均达到30.6%,未来还会继续保持对世界经济增长的第一大引擎作用;而且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所释放的新动能、新潜力,也让世界感受到中国作为创新大国的崛起。随着我国网络化、数字化、信息化和智能化的快速发展,给传统行业结合新的数字化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机遇,所以会有越来越多的跨国企业希望搭上中国快车实现工业4.0转型。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