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第A1版            要闻
 
今日关注

2019年8月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会促贸 打造峰会升级版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伟伦

2019年是落实《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年。历经16年的持续培育,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已成为中国与东盟重要的开放合作平台,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上周,国务院新闻办就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情况暨第1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卢鹏起在发布会上表示,第16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创新了办会模式,将峰会年会与全年办会相结合,除了每年9月在南宁举办的年会活动外,还在全年其他时间在不同城市举办峰会框架下各类专题活动,以进一步丰富峰会内容,延伸峰会价值链。

记者获悉,本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以“共建‘一带一路’ 共绘合作愿景”为主题,将于今年9月20日至21日在广西南宁举行,积极反映中国与东盟工商界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深化务实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的热切愿望。峰会将举办17场活动,包括8场年会活动、9场专题活动。

卢鹏起表示,为了适应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升级版全面生效以来带来的新机遇、新要求,峰会秉持与东盟各方“共商、共办、共享”的原则,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全力打造峰会升级版:

一是围绕六大产业领域,助推自贸区升级和区域经济合作。以国际陆海新通道建设为重点,围绕大健康、大数据、大物流、新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六大产业领域举办一系列有针对性的贸易投资促进活动,实现“三个促”,即“以会促贸”“以会引资”“以会促产”,积极服务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服务区域经济合作和“一带一路”建设大局。

二是建立专家咨询委员会,提高峰会代言工商的能力水平。为了提升峰会经贸政策研究和代言工商的职能,峰会成立了专家咨询委员会,聘请经贸、法律、国际关系等领域权威学者担任委员,开展中国—东盟经贸关系、东盟国别、贸易投资便利化、广西对外开放和营商环境建设等研究,为峰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三是改变峰会传统办会模式与产业领域。首先是打破时间地点的局限,以前峰会集中在9月南宁举办这些活动,现在将在全年不同时段、在广西不同城市,分重点、分产业举办相关论坛、研讨和对接活动。主办方还精心设计和组织了在峰会框架下的一些论坛活动,比如大健康产业论坛、新经济论坛、工业发展论坛、青年领袖创新论坛、新材料新技术论坛等系列论坛,通过这些活动,进一步提升峰会服务产业、服务地方的功能作用,实现峰会的提质升级。

中国与东盟是互利共赢的好伙伴,经贸合作发展迅速,贸易规模不断扩大。数据显示, 中国已连续10年保持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已成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今年1—6月,中国—东盟进出口贸易额2918.5亿美元,同比增长4.2%。投资合作亦卓有成效,截至2018年底,中国和东盟双向累计投资额达2057.1亿美元,双向投资存量15年间增长22倍,东盟成为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重点地区,为促进区域内各国经济增长、带动就业发挥了积极作用。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