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3版:商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3版            商贸
 
今日关注

2019年8月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愿景一致力促倡议与规划实现对接

中国东盟携手助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禹松

在近日结束的第52届东盟外长会议上,中国与东盟达成共识,双方将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向前发展。目前中国与东盟已就“一带一路”倡议与《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对接达成一致,将启动并尽快完成磋商,提交今年11月领导人会议发表。这是继东盟10国分别与中国签署双边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后,中国和东盟整体就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迈出的又一重要步伐,将为本地区实现全面互联互通增添新动力。

据了解,《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旨在对可持续基础设施建设、数字创新、物流、进出口管理和人员流动等五方面加大投入,提升东盟地区的竞争力。根据总体规划,未来东盟每年需要至少1100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投入,以支持经济发展。

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胡必亮在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和《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具有高度的一致性和互补性,两者对接可以相互配合、相互促进、相互支撑,实现互利共赢。

胡必亮说,从具体内容来看,《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的目标就是要将东盟的经济推向一体化,实现东盟经济的更高层次发展,推进东盟经济共同体建设。这与“一带一路”倡议在建设开放性的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的目标是一致的。因此《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也可以被看作是“一带一路”倡议在区域经济上的具体体现。“从基本的理念和推进的重点来看,‘一带一路’倡议和《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都是为了构建更好的互联互通。其中‘一带一路’倡议在强调基础设施建设以外,更加强调实现包括政策、贸易、资金、民心在内的全面‘互联互通’。”

东盟互联互通协调委员会轮值主席、菲律宾常驻东盟代表伊丽莎白·布恩苏塞索曾表示,东盟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巨大,但一些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对于国际资金的吸引力不大,使得在项目和资金之间存在“鸿沟”。对此,胡必亮认为,在实现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方面,《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虽然与“一带一路”倡议的目标相一致,但前者资金更加紧张。两者如果能够实现对接,将有望极大提升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利用效率,进一步保障资金来源的安全和稳定。而在基础设施以外,中国与东盟推进经济一体化建设,也将促进区域内关税和物流成本的进一步降低,使得贸易更加便利,实现贸易畅通。

此外,在本次外长会上,中国与东盟还同意将2020年确定为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年,拓展在电子商务、科技创新、5G网络、智慧城市等领域的合作,并启动了中国-东盟菁英奖学金,努力将其打造成中国-东盟人文交流的旗舰项目。双方还将推进中国-东盟蓝色经济伙伴关系,在加强海洋资源可持续利用等领域拓展新的合作,为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增添新的内涵。

“目前,中国的数字经济发展世界领先,每年占国内GDP总量超过1/3。中国与东盟国家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发展具有相似性,国民经济联系紧密,为双方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有利于通过中国投资带动东盟国家电子商务行业的发展,同时也有利于扩大中国数字经济在海外的影响力。此外,彼此共同加强数字领域的创新,还可以提高双方数字经济领域的服务能力和水平。实现数字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也将有助于实现跨境电子商务更好发展,促进区域贸易便利化,保障投资与贸易的畅通。”胡必亮说。

胡必亮告诉记者,未来实现中国与东盟国家人员交流更加便利正越发重要起来。“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民心相通,能够实现科学、教育、文化、卫生等领域人才的有序流动,促进区域内的旅游业健康、可持续开展,为地区经济发展带来更多促进和支撑。”

据悉,中国与东盟国家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目前已经共同开展了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中马“两国双园”、中缅油气管道、印尼雅万高铁、中老铁路、中泰铁路等重要项目合作;与东盟国家共建的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泰中罗勇工业园、越南龙江工业园等经贸园区已落成或运营;今年4月,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功举办,东盟10国均派高级别政府代表团出席,达成了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共识,签署了新一批合作协议,成果丰硕。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