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5版:会展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5版            会展
 
今日关注

2019年8月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会展组织方变身整合资源 提升回报率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本报记者 兰馨

进入新经济时代,会展业的创新转型该向何处去?日前,在以“预见变化 赢接未来”为主题的第六届学习型会展组织者交流大会(以下简称会展组织者交流大会)上,来自北京、上海、厦门、成都等34个城市的350余人探讨了新经济时代会展业的跨界融合发展路径。

“来看看其他同行都在忙什么。”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资深人士介绍说,她参加了五届会展组织者交流大会,与论坛或峰会不同的是,会展组织者交流大会重在会展组织实际操作层面分享与交流,也是业界知名会展组织者们每年难得的一次聚会。

据会展组织者交流大会组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从创办之初,会展组织者交流大会就本着一个信念:为业界精英打造一个预判行业发展趋势,分享观点与思考、交流业务模式和团队管理的高效平台。

记者注意到,此次会展组织者交流大会全方位聚焦“以客户为中心”。

“进入集团军时代”

随着跨界、国际投资、异业投资等渐成趋势,展会过去侧重于展示及其产生经贸订单的模式被改变。

“现阶段,会展业正面临强大的市场导向力,就是资金和投资价值。”深圳博奥展览有限公司总经理萧健承表示,这让原本只是在行业内小范围的竞争一下子进入市场资本的大规模作战状态。

在萧健承看来,进入新经济时代,外部环境和内部环境都发生深刻变化,会展业如何提升显得尤为重要。他认为,尽管目前会展市场进入全球化的“大竞争”趋势,但中国会展业不能盲目扩容,要树立举办国际高精尖展览项目的目标,需深耕专业化与国际化的运营模式。

萧健承强调,在碎片化时代,展览项目主办方要抓住“客户需求”,以市场为导向,回归自己的内核,即撮合商家,形成共同营销的氛围。

“中国会展同行分享的经验都是直面当前行业的焦点问题,受到的启发很多。”首次参加会展组织者交流大会的Money 20/20中国大会总监庄霓霓表示,中国在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上走得比较快。

庄霓霓认为,在中国会展市场快速发展之时,国际上的会展同行也在前进,中外会展同行应加强交流。除了办展促进行业间的交流,整个会展人群体也需要加强交流。

在此次会展组织者交流大会现场,传统的会展活动模式被看作过去式,体现商务价值、思想影响、感官体验、社交价值、情绪感受等5个维度的会展活动将成为行业引领型新标杆。

让服务产生更大回报率

“面对参展商,励展推出一个管家式服务。”励展博览集团(以下简称励展)副总裁黄兆君介绍说,励展的展览项目重在为参展商和观众提供一个好的参展体验。

黄兆君表示,一个知名展会,有的参展商虽多次参展,对展会已经了解,但仍然需要主办方提供更细化的服务,这需要展会主办方思考:提供怎样的服务才能让参展商获得更大的投资回报率。

据介绍,除了为多次参展的参展商提供更细化的服务,面对首次参展的参展商,励展为其提供一整套的培训,并在此基础上,由展览项目组人员在展前为参展商要准备的参展配有管家,实现一一对接,并根据展会流程按部就班,提醒展商进行的相关环节。

此外,黄兆君强调说,任何一个展会,不只是参展商看中投资回报率,观众也在计算其参观的投资回报率。比如,他到展会现场得到了什么?展会同期现场是否有有价值的论坛、会议,令其获得视野上的开拓?另外,若该观众原准备到展会现场下单,那展会是否有足够的参展商符合他的采购需求?如果展会主办方能够为这些提供合适的答案,就能够为观众带来不错的回报率。

黄兆君坦言,中国作为最具有潜力的会展市场,不仅机遇多,而且随着智能技术的发展,客户对会展服务需求和体验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竞争可以说已经无处不在。因此,会展业亟需专业型销售、市场、运营、管理、项目策划或开拓型的跨界人才。

此次会展组织者交流大会吸引更多展览行业人聚在一起,相互分享、相互提升,带动同行更多的思考,为整个会展业带来一个开放的交流平台,有利于业内人士以开放的心态面对行业在时代的变化,产生积极的思考。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