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7版:代言工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7版            代言工商
 
今日关注

2019年8月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电子信息业创新才有后劲

来源:中国贸易报  

本报讯 “今年以来,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下行压力明显加大,表现为行业收入增长,但增加值增速放缓,企业利润率下降。这突显出电子信息产业创新发展的短板与不足。对此,企业要引起重视、积极应对。”日前,在2019年电子信息百强企业发布会上,工信部总经济师王新哲表示。

当前,电子信息产业正在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并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同时,作为行业龙头的百强企业正在推行、完善产业标准,引领企业转型升级。2018年,我国电子制造业与软件业收入合计超过16万亿元。其中,电子制造业收入达到10.6万亿元,增长9.0%;软件业收入6.3万亿元,增长14.2%。今年1月份至5月份,电子制造业增加值增长9.4%,高于工业平均水平;软件业快速发展势头持续,收入增长14.7%。

但是,一些“瓶颈”问题依然困扰着产业发展。比如,自主创新能力有待提升,基础共性技术、基础零部件及高端关键元器件等短板亟待补齐;产品质量和稳定性有待提高,国际知名品牌匮乏,引领消费结构升级的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等等。

对此,王新哲认为,应充分发挥国家集成电路、信息光电子、智能传感器、数字化设计与制造等制造业创新中心的作用,着力补齐产业发展短板,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5G标准制定、产品研发、技术试验和网络建设,积极推进IPv6规模部署,支撑推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

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会长王旭东表示,“我国巨大市场优势、求变应变改革优势和独有制度优势,是经济持续发展的最大底气。优化经济结构、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将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带来新机遇。”

“当前,以人工智能、5G为代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天津滨海高新区将努力打造国际领先的创新中心。”天津滨海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王洪介绍,滨海高新区正以安全可控为特色,加快构建涵盖材料、芯片、整机、软件与服务的电子信息产业链。

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飞腾2000芯片、目前已实现量产的海光信息CPU,以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科曙光超级计算机……今年上半年,天津滨海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近50%。

(武自然 商瑞)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