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5版:会展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5版            会展
 
今日关注

2019年10月1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适应外贸新形势 广交会更开放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毛雯

日前,第126届广交会在广州举办。

创办于1957年春天的广交会,是中国目前历史最长、规模最大、商品种类最全、到会客商最多的综合性国际贸易展会,一直以来被视为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在当前的外贸形势下,本届广交会有哪些亮点?参展方的变化体现出哪些新趋势?

在广州广交会展馆举办的开幕新闻发布会上,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向与会媒体介绍了本届广交会的特点、亮点和总体筹备情况。

展览规模稳定

总体格局不变

徐兵介绍说,第126届广交会展览规模稳定,总体格局不变。

据悉,展览总面积为118.5万平方米,展位总数60,676个,继续分三期举办,第一期举办时间为10月15日至19日,主要展出电子及家电、照明、车辆及配件、机械、五金工具、建材、化工、能源类产品;第二期举办时间为10月23日至27日,主要展出日用消费品、礼品、家居装饰品类产品;第三期举办时间为10月31日至11月4日,主要展出纺织服装、鞋、办公箱包及休闲用品、医药及医疗保健、食品类产品。

本届广交会出口展按16大类商品设置51个展区,展位总数59678个。品牌展位12125个,占20.32%;一般性展位47553个,占79.68%。参展企业25000家,第一期参展企业8728家,第二期7565家,第三期8707家。

本届广交会继续在第一、三期设立进口展, 展览总面积2万平方米,展位总数998个,设6个产品区。共有来自38个国家和地区的642家企业参展,有11个国家和地区展团。

此外,本届广交会推进智慧广交会建设,提升智能服务水平。智慧广交会建设项目已进入收官阶段,还将继续实施《广交会绿色发展2.0计划》,继续对贫困地区参展企业免收展位费。

推动供给侧改革

提升专业化和参展质量

徐兵说,本届广交会推动供给侧改革,在提升专业化和提高参展质量上下功夫。

一是启动广交会大综合下系列专业板块筹划工作。拟将51个展区按行业相关性重新组合为19个专业板块进行对外宣传,打造具有差异化优势的专业板块新形象。

二是吸纳一批新品牌企业参展。完善品牌企业动态调整,在建筑及装饰材料、男女装、童装3个展区开展品牌展位动态调整评审,吸纳了24家新品牌企业,补充了“新鲜血液”,增强了广交会的品牌培育和行业引领功能。

三是提升新能源、宠物用品展区参展质量。对新能源、宠物用品展区的申请企业进行了全面评审,优选了81家新能源企业、83家宠物用品企业,新企业占比分别为25%和16%,行业龙头企业持续参展。

徐兵说,作为中国最大的外贸促进平台,广交会为新中国经济建设、对外开放、成为贸易大国、建设经贸强国作出了积极贡献。新时代,广交会步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面对新要求新期待,我们将积极践行服务党和国家重大战略、服务全方位对外开放、服务外贸发展大局的历史使命。

徐兵坦言,当前全球经济增速放缓,贸易保护主义持续升温,多边贸易体制遭遇重大挑战,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环境更趋复杂严峻。他说,在这样的背景下,办好第126届广交会,对于推动外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实现全年外贸稳中提质和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具有重要意义。

提高进口展质量

打造开放国际公共平台

徐兵表示,本届广交会全面提高进口展质量,打造更加开放的国际公共平台。

一是吸引境外优质企业参展。本届广交会进口展汇聚了众多国际知名标杆企业和世界产业集群,共有来自38个国家和地区的642家优质企业参展,设11个国家和地区展团,其中加拿大和日本为新增展团。继续在第三期进口展设立婴童用品专区和日化个护专区。

二是“一带一路”沿线企业是最大的参展群体。共有21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367家企业参展,占进口展企业总数的近六成。

三是精准邀请国内采购商与会。利用社交媒体开展精准广告营销,激活潜在采购商资源。加大对大型商超、电商平台、进口超市等专业采购团体的邀请力度,帮助境外企业拓展国内市场渠道。

四是举办专场推广配对活动。围绕国内消费市场热点,在第三期举办广交会进口展“国际美食秀”,集中展示和宣传境外食品饮料类参展企业和产品,为供采双方搭建有效沟通平台。

徐兵介绍说,本届广交会创新招商模式,优化国际市场布局。坚持“创新、专业、精准、精细”的招商理念,突出重点展区和目标市场,努力实现采购商与会更便捷、交易更安全、收获更丰厚。

一是聚焦“一带一路”开展全球推广。分赴亚、欧、非、北美15个国家和地区重点市场进行推广。在美国、欧盟、“一带一路”沿线的17个国家举办19场视频招商活动。推进视频招商与供采对接相结合,提升采购商到会转化率。

二是全面提升内容营销水平。加强招商内容策划,根据不同展区、行业和市场特点,结合采购商需求,通过专业的营销渠道和新型的广告营销技术,有针对性地推送营销内容。

三是深入开展精准营销。加强采购商大数据分析,优化、完善各邀请渠道,持续改进“i-邀请”活动,加强对新采购商的智能推送,提高对老采购商推送信息的精准度。

四是打造互利共赢“招商生态圈”。实施“广交会全球合作伙伴计划”,目前已与72个国家和地区的128家机构签署合作协议。推进采购商激励计划,深化与各相关服务机构的合作,提升客商的商旅体验。提供精细服务,做好重点客户关系的全生命周期管理。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