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3版:商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3版            商贸
 
今日关注

2019年11月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进口品牌大增 迫国内产业提升竞争力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禹松

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前夕,京东大数据研究院发布了《寻路中国消费市场——2019“进口品牌”消费趋势报告》。从进口品牌的增幅情况来看,墨西哥、葡萄牙、爱尔兰、澳大利亚+新西兰、俄罗斯、以色列、意大利、越南、法国、智利等进口国在2019年前三季度的下单金额同比增幅均超过了80%,其中来自墨西哥、葡萄牙和爱尔兰的进口品牌及商品的下单金额同比增幅分别达到了641%、519%和377%。

此外,电商连接“网上丝绸之路”,开放、崛起的中国市场也为“一带一路”合作国家提供了新的经济增长点。报告显示,2018年,韩国、意大利、新加坡、奥地利、马来西亚、新西兰、智利、泰国、印度、印度尼西亚,是线上交易领先的“一带一路”进口国。据了解,当前电商平台交易已在我国进出口贸易中占据了相当的比重,开放的中国市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进口品牌,电商平台也已经成为连接进口商品与中国消费者的重要桥梁。

对此,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表示,进口品牌对于国内的市场供给,以及经济的高质量发展都会产生积极作用。从市场的角度来看,进口品牌的到来,为中国市场培育了一大批消费者。随着进口数量种类不断增加,市场累计的规模也会越来越大。需求的增加,会促使中国企业创新发展,研发、生产和制造同类产品,从而使国内相关产业做大做强。

据了解,2019年中国在全球新申请专利的数量连续9年位居世界之首。“在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过程当中,中国通过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能够实现更好的技术溢出效应,进一步增强中国的国力,实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在赵萍看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创新。在进口不断扩大的过程当中,技术溢出效应不断形成,对于国内的创新发展会产生十分积极的作用。

她还介绍,随着中国消费升级的步伐不断加快,很多需求可能无法通过国内的生产得到全面满足。数据显示,今年前三个季度,第二产业占GDP的比重只有39.8%,而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是54%。服务业对GDP的贡献率达到60%以上,第二产业的贡献远远低于第三产业。这就说明,在产业升级的过程当中,服务业占比在不断上升而制造业占比在下降。在这样的背景下,很多大公司通过全球资源配置,以进口的方式可以更好地满足国内消费升级的需要。此外,由于地理环境、交通条件等各方面因素限制,世界各国特色优质产品也不一定都能够在中国生产。因此,进口产品可以满足当前中国消费结构升级的需要,让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易实现。

赵萍强调,实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积极扩大进口。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不仅要在对外贸易方面实现“大进大出”,更要向“优进优出”转化,打造贸易强国。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任兴洲则表示,举国家之力主办进口商品博览会,在世界上中国是第一个。这表明了中国扩大开放、让世界各国共享13亿人口大市场的决心信心。扩大进口是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题中应有之意。这些年来,我国在供给侧出台了很多政策,进行了很多优化,但是仅凭国内商品依然不足。将国外的商品,特别是质量好、性价比高的品牌商品引入到中国,可以丰富中国市场的消费内容、优化商品和服务供给结构,促使国内消费发展到一个新的层次。任兴洲认为,从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来看,开放越早、市场竞争越激烈、越充分的行业,其制造能力越强,发展越快。如今国外高质量商品进入中国,能够促进市场竞争,可以大力提升中国商品的安全、绿色和环保水平,倒逼国内的产业结构调整和制造业升级,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再上新台阶。进口商品的不断增加,也将促使我国在进口政策方面进行调整,让进口政策更加完善、更接地气,开放度更高。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常务理事,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认为,随着进口的增长,国内市场环境有望更好。大量国外品牌商品涌入国内,可以实现优质商品对劣质商品的驱除,净化国内市场环境,树立良好商业诚信。这对于消费权益的保护,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高质量的需求,具有积极的意义。扩大进口也使中国进一步融入全球经济,并在国际市场产生示范效应。世界各国借此可以同步分享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带来的机遇,这也彰显出我国进一步对外开放的胸怀,对树立我国良好国际形象,谋求更好自身发展,改善外部环境非常有利。

徐洪才说,进口的大幅度增长对国内厂商在标准和质量层面会产生一定的压力,但这个压力也可以变成动力。以此为参照,可以带动技术进步、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的转换。对于我国未来供给侧优化、提升供给质量均有益处;也有利于促进我国在政策和规则层面同国际接轨。

徐洪才表示,我国新一轮的改革开放是从过去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转向制度和规则层面的提升,是一种高层次、高水准的对外开放。因此,这就迫使国内必须全面依法治国,让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朝着市场化、国际化、高标准的方向迈进。未来,中国将在更加开放的环境里,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来弥补某些自身条件的不足。而这也将不仅局限在生活性消费品方面,更多的中间品将通过进口方式满足国内的生产性消费需求。广泛的国际分工,也将有利于我国产业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的过程中弥补短板,利用外部资源提升整体竞争力。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