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第A1版            要闻
 
今日关注

2019年11月1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进博会成绩单亮眼 贸促会配套活动添彩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本报记者 毛雯

备受全球瞩目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11月10日在上海落下帷幕。据了解,第二届进博会延续“新时代,共享未来”的主题,共有181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800多家企业参展,超过50万名境内外专业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展览面积达36万平方米。截至10日中午12时,累计进场超过91万人次。

进博会意向成交711亿美元

本届进博会经贸合作成果丰硕。与首届相比,本届进博会上,企业商业展规模、质量、布展水平均实现了新突破。据初步统计,全球或中国大陆首发新产品、新技术或服务391件,高于首届。进博会正逐步成为各行业新产品、新技术发布和交易采购的首选平台。

记者了解到,第二届进博会专业观众注册超过50万人,其中包括7000多位境外采购商,大大超过首届,采购商国际化程度进一步提升;采购商专业性更强,其中,境内企业中来自制造业的占32%,来自批发和零售业的占25%。交易采购成果丰硕,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711.3亿美元,比首届增长23%。

第二届进博会期间,共举办380多场配套活动。其中,国家部委的政策解读类活动12场。国际组织中,世贸组织举办《2019年世界贸易报告(中文版)》发布会,联合国工发组织举办《2020年工业发展报告》发布会,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举办“打击侵权假冒国际合作论坛”。各省市举办了系列招商推介、经贸洽谈活动,促进贸易、投资与产业合作。新品发布平台共组织53场发布活动,推出多项新产品和新技术。3天供需对接会上,103个国家和地区的1367家参展商、3258家采购商进行多轮“一对一”洽谈,达成成交意向2160项。

贸促会举办多场活动

作为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组委会成员单位,中国贸促会在进博会期间举办了7场议题广泛的配套活动,为中外工商企业界交流合作提供平台。分别是:新时期扩大进口与贸易便利化高峰论坛、“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法律论坛、2019向中国出口论坛、数字工程认证服务贸易大会、农业与食品国际合作论坛、世界并购大会。

在新时期扩大进口与贸易便利化高峰论坛上,中国贸促会发展研究部部长聂文慧代表中国贸促会会长高燕致辞时表示,贸促会作为中外企业经贸交往的重要桥梁,近年来致力于搭建多元化交流平台,举办了一系列重要的国际经贸活动;针对来华外企发展的个性化需求,提供多项专业化服务;推进便利化通关,推动中国入选国际商会全球ATA单证册电子系统项目试点;参与自贸协定实施,通过设立50个自贸协定地方服务中心,大力开展政策宣介、企业培训、信息咨询和调查研究等。

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法律论坛上,中国贸促会副会长陈建安表示,本届法律论坛在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引领下,推动各国加强商事法律交流互鉴,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加坚实的法治保障。他提出四点建议,第一,深化商事法律服务合作层次;第二,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第三,提升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合作的质量;第四,助力中小企业加强风险防范的能力建设。

国际工商界点赞进博会

多国政界、企业界人士和国际组织官员对中国成功举办本届进博会予以高度评价,认为进博会为各国提供了独特的展示和交流平台,中国扩大开放的务实举措和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为各国提供更多新机遇,增强了世界与中国共同发展的信心。

白俄罗斯工商会会展事务部主任沙哈诺维奇表示,第二届进博会的规模之大、参展国家之多,足以证明世界各国对同中国开展合作的兴趣。包括白俄罗斯在内的世界各国都十分欢迎中国扩大对外开放。

哥斯达黎加出口商商会官员劳拉·博尼利亚说,进博会的规模令人叹为观止,进博会是向中国消费者展示哥斯达黎加产品的橱窗,今年参会的哥企业数量相较去年翻了一倍。中国庞大的消费市场充满无限商机,哥企业将继续参加今后的进博会。

率团参加第二届进博会的美国华盛顿州商务厅厅长莉萨·布朗表示,进博会是世界维护和加强与中国关系的重要纽带,是世界与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快速增长的消费市场进行对接的绝佳机会,华盛顿州企业借此可以在华巩固现有市场,开拓新市场。据悉,在中美经贸摩擦背景下,美国参展企业由首届174家增至192家,参展面积由3万平方米增至4.75万平方米,居各参展国首位,合作意愿之强烈不言而喻。

据悉,今年,国家馆将在进博会后延展8天,“进博效应”持续扩散。此外,早在今年8月,第三届进博会招展工作就已启动,目前已有230多家企业签约报名,其中世界500强和龙头企业超80家。

(相关报道详见第6、7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