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4版:专题·年终策划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4版            专题·年终策划
 
今日关注

2019年12月2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来源:中国贸易报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2019年的头等大事。70年来,中国经济建设取得瞩目成就,外贸也发生了巨大变化。

70年前,外贸对我们而言是一个非常不起眼的领域。彼时,战后的全球格局刚开始形成,中国是一个被西方封锁的国家。中国从苏联学会的外贸技术基本上都被应用于突破贸易封锁,为国家进口一些极度紧缺的产品,出口应该说是从零开始。直到20世纪60年代,中国的国际贸易基本上都是在社会主义国家之间进行。我国于1957年创办了广交会,中国外贸从此开始走向世界。

中国外贸真正开始起飞是在改革开放之后。改革开放让中国的进出口大门对全世界打开。但在改革开放初期,中国经济发展极度缺乏外汇。因此,从70年代后期到80年代末,三来一补和补偿贸易在中国对外贸易中引领风骚。这主要是通过出口导向型外资引进和技术引进提升中国的生产制造、贸易水平。后来,中国外贸稳步增长,外汇储备逐渐增多,促进了我国外贸进出口的协调发展。这一阶段的外贸发展为中国制造的出口奠定了基础。

2001年,中国加入WTO。这使中国外贸再次获得飞速增长的机会。其中,外贸经营权的下放,让更多企业参与到国际市场的经营活动中。与此同时,全球互联网的普及又让中国外贸搭载上信息时代的发动机。中国外贸经营主体不断多元化,出口产品不断丰富,市场范围不断扩大,外贸体量也随之不断增大。加入WTO近10年间,中国的外贸至少出现30%的增长。

2008年之后,金融危机致使全球贸易增长陷入艰难时期。但中国却随着互联网应用不断深入,由电子商务所带来的外贸新模式、新业态开始崛起,跨境电子商务开始成为引领中国外贸增长的新动力。到2018年,中国外贸总额达到4.6万亿美元,成为全球第一货物贸易大国。

纵观这70年我国外贸发生的重大变化,其外贸理念和外贸政策都获得新突破。这不仅在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当中反映出来,而且在外贸多元化的经营主体以及注重进出口的平衡中有所体现。中国外贸已经跟社会经济发展与时俱进,产生了协同创新的效果。中国外贸既服务于中国制造、中国品牌的出海,也充分满足了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消费升级的需要。当前,中国正在推进外贸的转型升级,也迈出从贸易大国走向贸易强国的脚步。

(中国贸促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对外经贸大学教授 王健)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