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4版:专题·年终策划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4版            专题·年终策划
 
今日关注

2019年12月2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来源:中国贸易报  

“稳”对于2019年而言,不仅是一个动词,也是一个形容词。这一年我们看到,“稳外贸”“稳外资”等举措成绩斐然。今年前11个月,中国进出口贸易总值已达28.5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4%;实际使用外资8459.4亿元,同比增长6.0%,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6747家,足以用“稳”来形容。究其原因,中国对外经贸的“稳”,是因为市场主体活力被激发和政府政策护航。

今年以来,适时转型升级、商业模式创新不断涌现、跨境电商是外贸商业新模式的代表之一。作为全球价值链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中国在制造业和生产服务业工序分工位置不断优化,高技术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吸收外资保持较高增幅。

从政府政策层面看,今年以来国务院一直高度关注 “稳外贸”工作,提出了持续降低进口关税总水平、完善出口退税政策、加快退税进度、强化金融支持以及深化“放管服”改革等一系列措施。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实现出口退税12860亿元,同比增长12.8%,“减税降费”成为“稳外贸”的坚固支点;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和扩大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等措施,有利于外贸企业节约成本,提高外汇资金使用效率。

在“稳外资”方面,中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重磅举措,全国人大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以完善外资法律体系;国务院公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意见》以稳定利用外资政策措施;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部委发布了2019年版全国和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和《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以着力推进对外开放。这一系列政策举措让中国依然是外商投资的热土。

2020年即将到来,中国经济、中国外贸领域依然需要“稳”字当头。尽管中美达成了第一阶段贸易协定,但国际经济利益格局调整及相应治理规则依然存在众多不确定因素,全球贸易下行压力仍然存在。今年12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善于把外部压力转化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强大动力,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因此,新的一年,“稳外贸”“稳外资”必须要有质的提升,在创新上下功夫,创新类型要实现毁灭型创新和应用型创新并举,创新模式要实现产业模式与商业模式并举,创新指向要从商业技术和社交技术转向全要素生产率和产品服务品质,创新主体要从商人转向企业家,创新效应实现产业升级和经济增长并举。

(中国贸促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上海国际贸易中心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 姚为群)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