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4版:专题·年终策划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4版            专题·年终策划
 
今日关注

2019年12月2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来源:中国贸易报  

质量提升成为2019年我国外贸发展的最大亮点。2019年,在中美贸易摩擦、全球贸易低速增长的背景下,我国外贸初步实现高质量发展,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般贸易占比持续上升。2019年前11月,我国一般贸易额为16.87万亿元人民币,占进出口总值的59.18%。通过一般贸易方式出口的产品有更多生产加工环节是在国内完成的,相应产生的附加值得到提高,对国内经济的带动作用也更强,所以我国一般贸易在进出口总额中的比重持续上升,显示出我国贸易韧性不断增强。

高质量、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出口快速增长。2019年前11月我国高技术产品出口总值达4.57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2%,其中集成电路、光伏、机床、医疗器械等出口单价实现两位数增长。高技术产品出口金额在出口总值中的比重也高达29.37%。除了高技术产品,我国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附加值也在不断提高。

服务贸易成为我国对外贸易增长新动力。我国是全球服务贸易第二大国,但我国服务贸易逆差也较大。2019年前10月,我国服务贸易呈现逆差持续收窄、“含金量”提高两大特点: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为4.44万亿元,同比增长2.6%,其中,出口1.58万亿元,同比增长9.0%;进口2.86万亿元,同比减少0.7%;逆差下降10.4%,逆差额收窄至1.28万亿元。这得益于我国出口型服务贸易竞争力的普遍增强,其中,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达到1.51万亿元,同比增长10.7%,个人文化娱乐服务等延续快速增长态势,服务贸易“含金量”进一步提高。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副主任、副研究员 周晋竹)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