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4版: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4版            投资
 
今日关注

2020年1月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9境外园区年度观察(政策篇)

从综合性政策到单项政策:激励方式更灵活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国民

1月3日,即将离任回国的中白工业园开发公司首席执行官胡政获得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颁发的感谢状,成为首位获此殊荣的外国公民。这为2020年中国境外园区发展开了个好头。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从中共中央、国务院到商务部等部委,虽然没有专门出台主题为境外园区的相关政策,但境外园区的发展依然备受重视,并作为热词频频出现在高规格场合。

建设备受重视

中外领导人会面时频被提及

2019年,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时提到中白工业园,会见埃及总统塞西时提到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同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举行会谈时提到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虽然境外园区数量超过200个,但《中国贸易报》记者留意到,能在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外国政要时被提及的境外园区数量非常少,足见这几家境外园区的重要性。

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第八次中国一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为代表的高规格论坛会议也发布了较多关于境外园区的政策举措。

2019年4月25日上午,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境外经贸合作区分论坛上,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介绍,将在非洲兴建和升级一批经贸合作区,做好规划引导,稳妥推进东南亚、南亚、中东、东欧和拉美地区合作区建设。同年4月公布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提到,在塞尔维亚投资建设中塞友好工业园区项目,在阿联酋开展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产业及科技合作项目,在柬埔寨开展西港特区产业升级及社会发展合作项目,在塔吉克斯坦投资建设中泰新丝路塔吉克斯坦农业纺织产业园项目,在塞内加尔建设加穆尼亚久工业园区二期项目。4月27日发布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联合公报提到中白工业园和马来西亚—中国关丹产业园等境外园区合作。

2019年4月公布的《第八次中国一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成果清单》则显示,中国南山、国新国际合资公司收购斯洛伐克尼特拉战略产业园区汽车配件物流园项目协议名列其中。

除此之外,2019年11月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到,“深化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培育一批产业定位清晰、发展前景好的境外经贸合作区。”

双边外交重要项目

外交部等部委网站政策信息多

2019年全年,一批境外园区的名字和相关政策措施频频出现在两国联合公报或联合声明中,凸显境外园区的发展在双边外交中的重要性。

例如,2019年1月23日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柬埔寨王国政府联合新闻公报》提到,“双方对2019年1月10日举行的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协调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结果表示满意。中方愿继续支持有实力、信誉好的企业赴柬投资、开展基础设施领域合作,愿与柬方携手推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

2019年6月1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关于进一步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提到,“双方愿加强产能和投资合作,支持本国企业赴对方投资兴业和建设工业园区”。

2019年7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孟加拉人民共和国联合声明》提到,“双方赞赏吉大港中国经济产业园区的建设进度,鼓励中国企业对孟经济园区进行投资。”

2019年7月2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关于加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提到,“双方将不断深化能源、产能和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共同支持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哈利法港二期集装箱码头、伊提哈德铁路网二期等两国发展项目。”

2019年11月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泰王国政府联合新闻声明》指出,“双方同意推动产业规划政策深度对接,依托中泰罗勇工业园等合作平台持续扩大产能合作”。

《中国贸易报》记者发现,对企业界和境外园区来说,以上境外园区政策动态传递出一个信息:过去人们总认为观察境外园区政策进展,在商务部网站能找到许多对口的政策信息,其实外交部网站也有许多关于境外园区的政策信息。尤其是外交部网站将很多联合声明、联合公报清晰地归类罗列出来,这些联合声明、联合公报又不断提到境外园区政策,对想到该国创建境外园区或入驻境外园区的企业来说有很大的参考价值。

彰显灵活性

支持境外园区单项政策应更多

观察过去一年国家涉及境外园区的政策措施,还有一个惊喜发现。为加快国际营销服务体系建设、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2019年9月商务部发布《关于认定首批国家级国际营销服务公共平台的通知》,这次公布的首批国家级国际营销服务公共平台名单包括位于阿联酋的中企境外园区——阿治曼中国城。

与中白工业园等知名境外园区相比,阿治曼中国城知名度较低,也不是通过商务部考核认定的约20家境外经贸合作区之一。虽然综合实力有限,但商务部依然看重阿治曼中国城在国际营销服务这一单项上的价值,认定其为国家级国际营销服务公共平台,这有利于提高阿治曼中国城的公信力和知名度,对其招商引资和发展壮大都会产生帮助。这给众多境外园区树立了一个新型榜样:一家境外园区只要在某个单项上有足够的优势和价值,一样也有机会得到来自国家层面的政策支持和认可,这可以激励一批境外园区有针对性地进一步向小而精的方向努力。

同时,商务部和其他部委以后制定境外园区政策时也可从中得到有益的启发:商务部等部委除了认定少数考核境外经贸合作区之外,可以丰富境外园区支持政策,出台更灵活的单项政策让更多境外园区有机会得到国家政策支持鼓励,这无疑将有利于境外园区的高质量发展。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