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2版:商贸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2版            商贸投资
 
今日关注

2020年3月2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动中企抗疫方案走出去大有可为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祝 鸣

当前,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态势出现了明显变化,多国形势转趋恶化,全球面临的挑战依然严峻。中国政府和民间已开始向一些国家提供相关的医疗物资及人员支持。除了这些帮助外,笔者认为中国产业部门可在力所能及的前提下,向外有偿、无偿地输出中国防疫软硬件资源。

疫情暴发后,中国通过高科技赋能,将过去较为“硬核”的传统管控模式转化为更加柔性化、精准化的“智控”模式,在疫情防控上取得了良好效果。例如,中国联通建立了“区域人口流动”等13个大数据模型,开发了基于人口流动的疫情防控、风险预报等大数据平台,向各级疫情防控部门交付数据分析报告。此外,中国还充分发挥信息技术优势,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机器人等数字技术,“让机器多出力”,减少过度动员社会资源造成巨大的经济和社会负担,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推动“不见面防控”,广泛采用智能设备并利用信息技术平台,减少人际直接接触,开展信息填报、数据分析、会议研讨等工作,最大限度切断疫情扩散传播链。这些高科技软硬件资源对于其他国家的防疫抗疫斗争也将起到积极作用。

首先,宣传中国科技抗击疫情斗争的巨大进展、成就,树立他国对中国的信心,化解对方不当的恐慌乃至抵触情绪,为中国企业营造正常的境外营商环境。不少发展中国家不仅相关医疗资源匮乏,更缺乏雄厚的科技产业基础,无法迅速建立覆盖全国的疫情监控信息技术平台,这无疑会加大当地群众的恐慌情绪。所以一旦中国可帮助他们建立疫情信息监测系统,将成为稳定当地社会情绪的“定海神针”。

其次,中国防疫硬件资源走出去契合中国外贸转型升级的需要。以非洲为例,笔者所接触的不少在当地耕耘多年的华商普遍反映在非洲经商难度越来越大。其中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他们所经销批发的大部分中国产品的档次相对不高,很容易引发竞争对手的同质化低价竞争。而经过疫情斗争几个月考验,中国所积累的不少成熟方案以及高科技系统产品,使中国成为全球罕见的能对外提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软硬件集成服务方案提供商,而非过去零敲碎打的产品销售者。这不仅拉长了中国的产业链,而且还提升了中国相关产业的价值链。更重要的是,作为方案提供商的中国企业,已在全球各国面前很好地证明了自己,这等于做了很好的全球免费广告,在潜在合作伙伴心中打下了合作基础,使得中国方案的海外推广可减少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最后,虽然中国抗疫方案走出去的市场前景颇为喜人,但也不可盲目乐观和急于求成。中国企业还将面临一些不可忽视的挑战。一是购买力不足的问题。近年来,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普遍下跌导致不少资源出口型的发展中国家财政紧张,普遍采取压缩进口以节约外汇的政策。二是大部分发展中国家国内电信基础设施较为落后,甚至还面临经常停电的麻烦。更有不少国家深受前欧洲宗主国影响,对个人隐私、网络监管等问题颇为看重。所以,中国抗疫方案走出去要达到很好的落地效果,就要综合考虑各国不同的国情差异,尊重并适应当地的不同情况。

(作者系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地区合作室主任)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