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2版:商贸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2版            商贸投资
 
今日关注

2020年4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官民协力分策应对 保出口稳订单开新篇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凡

外部订单大幅减少、国际航班大幅减少、物流成本飙升、海运乱象频现、清关提货时间变长……疫情发生以来产生的各种问题,增加了我国货物出口的难度,涉及外贸操作全流程,形势着实严峻。

为此,我国相关部门从国内国外层面着手助力外贸企业渡过难关。

在国内,出台了提高减免税费、出口退税率、加大信贷力度,减免企业社保费和实施企业缓缴住房公积金等一系列财税、金融、社保方面政策,缓解了外贸企业资金压力。另外还支持培育新业态新模式,促进企业出口。此外,贸促机构持续发挥上接政府、下联企业、沟通内外的工作优势,以多项措施助力稳外贸稳外资工作。中国贸促会将继续落实《贸促会应对疫情影响稳外贸稳外资十项行动计划》,进一步做好线上展会、重点行业出口促进、稳定企业跨境供应链、服务外资企业、对外增信释疑、点对点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等方面工作。

“这些政策效果可以用立竿见影来形容。未来,税费政策空间应该再进一步拓宽,通过构建立体税费政策体系,共同支撑企业生存发展。与此同时,还应该借助税收大数据,精准识别困难企业,减轻中小企业成本负担,稳定就业和市场预期。”经济学家宋清辉说。

从国际层面看,我国派出专家组、调拨医疗物资帮助各国防控疫情,尽量推动各国企业复工复产。G20国家也达成一致,努力解决全球供应链中断问题,一些发达国家纷纷出台政策,向民众发放救助款项。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也是间接帮助了我国企业维持外需,毕竟民众“宅”在家里也需要吃穿用度。

除了营造好的国内国外环境之外,保订单也需要企业施展所长。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应对风险能力较强的企业通常在数字化转型、及时转产、研发新产品等方面发力。

在前不久由中国贸易报社中贸国际智库平台举办的线上研讨会上,好孩子集团董事局主席宋郑还分享说,现在网上订货的效果仅次于线下大型的订货会。此外,好孩子集团立即进行产品调整,针对口罩稀缺问题,在开始生产儿童口罩的同时,大力发展健康产品。好孩子集团还开发了居家家具用品,比如小孩吃饭用的高脚椅等。该公司把这些货物提前储存到美国仓库里,目前此类产品已销售一空。

对于大多数企业而言,还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抵消一部分影响:

开展商务谈判,尽量避免退单情况。晋江森拓领服装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就推出以下举措:同意给予客户90天或者180天的推迟支付货款的条件,也给予客户物料仓库的支持,以这些条件来协商客户尽量不要取消订单;如果客户坚持要取消,是否可以只取消30%或者50%, 因为一旦疫情过后,零售业可能出现反弹,客户也需要备一定的货物证明自己的实力;协助客户完善产品功能或者增加附加值,以便疫情后,客户有实力去占领市场。

合理安排合同条款,用好出口信保等产品。山东富士制御电梯有限公司海外区域经理王斌介绍说,公司采取了以下措施来减少损失:已签订单确保收全款后发货;新签订单确保全款到账后排产;应用信用证业务,购买出口信用保险产品;贸易条款选择CFR(成本加运费)和CIF(成本加保险费加运费)。

用好海外仓,为当地客户备足商品。疫情加速了商业模式线下向线上的过渡。国际贸易中心贸易政策顾问赵全认为,跨境电商目前最大的短板在于交付时间过长,受疫情影响运输和通关也受到限制。可在当地推广中国跨境零售进口的“保税备货”模式,加快海外仓建设可以缩短交付时间,给跨境电商企业带来新的增长。

“如果客户退单过多,我们将进一步拓展国内市场。”大多受访企业表示,企业需要调整策略,拓展国内市场。目前,国内多地已通过向公众发放消费券等措施,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这为外贸企业拓展国内市场营造了较好的环境。

“通过促消费方式,帮助外贸企业完成出口转内销,消化一部分产能。”中国贸促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上海国际贸易中心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姚为群认为,央行等部门可以考虑以数字货币、数字消费券等形式来实现精准使用目标,从而刺激相关行业消费。

“钱要花到刀刃上。”广州市社会科学院现代市场研究所高级经济师揭昊认为,精准帮助外贸企业拓展国内市场可从以下几方面入手:首先要看企业类型,政府重点要帮扶的是主要做外销或加工贸易的企业,它们缺乏对国内市场的认知,一旦外销订单取消或延迟,就面临生存危机,而内销外销兼营的企业应对风险能力相对较强;其次要看产品类型,中间品出口是在一个相对稳固的产业链条内进行的,短期内转内销难有作为,而出口终端消费品在符合我国质量标准的前提下,可以部分在国内市场消化,减少企业的损失;最后选择合适的帮扶方法,直接给企业发放现金的方法不可取,应该鼓励企业开拓国内市场,比如补贴其电商营销、自建销售渠道的费用,减免企业开展国内标准认证的费用等。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