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4版:会展 上一版3
第A4版            会展
 
今日关注

2020年4月1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圳会展业加速智慧化发展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本报记者 胡心媛

日前,深圳市发布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调整通告,提出包括会展在内的各类公共场所全面开放。目前深圳有多个展会确定具体延期时间,各项展会工作正在加紧筹备,包括深圳餐饮连锁展、深圳设计周、高博会等展会都将推迟至今年下半年举办。

3月20日,深圳发布了《深圳市加快会展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一直以来,深圳市从创新会展政策、落实财政支持政策等方面多措并举,苦练内功创新服务,进一步优化深圳市办展环境,使会展业实现快速发展。

“受疫情影响,会展智慧化的趋势正在加速,各地都在进行从场馆到会展活动的智慧化探索。深圳市也积极响应号召,落实《关于创新展会服务模式,培育展览业发展新动能有关工作的通知》中发展线上展会的要求。”日前,深圳市国际商会副秘书长黄瑛在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深圳会展业日渐回暖

深圳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中最具竞争力的核心城市,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中发挥着引擎带动作用。作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会展城市之一,深圳进一步优化办展环境,促进会展业以质取胜。

黄瑛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深圳市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帮助会展企业减少损失。会展业已出现回暖态势。

记者从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深圳会展中心了解到,场馆推出多条惠企政策,对原定2月到4月举办,因疫情影响延期举办的展会,放宽主办单位场地租金付款期限,缩减展览面积或取消的展会不视为违约,同时免除相关商户2到3个月的商铺租金。深圳国际休闲旅游展览会一位工作人员透露,虽然展会延期,但所有合作单位都表示理解和支持,没有一家客户放弃参展。

黄瑛表示,在疫情结束后,深圳的人员流动会出现反弹,展览业会受到明显的集中性受众回流和“补偿性”消费冲击,前期积压的企业参展观展需求将在“后疫情时代”得到释放。

会展智慧化趋势明显

日前,商务部发布《关于创新展会服务模式,培育展览业发展新动能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加快推进展览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积极利用展会平台开拓国际市场,发挥展览业在扩大对外开放、增加社会就业、拉动消费增长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助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同时积极打造线上展会新平台。

黄瑛表示,尽管行业对智慧会展的建设标准、解决方案以及实现工具尚未有明确定论,但在疫情驱动下,“宅经济”、线上教育、线上医疗、远程办公空前繁荣,催生众多“5G+”显示模式的新应用全面落地。应当充分运用5G、VR/AR、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举办“云展览”,开展“云展示”、“云对接”,提升展示、洽谈等效果。

疫情发生以来,深圳在全国率先上线数字外展服务平台,包括数字资讯、数字展示、数字撮合、大数据挖掘、数字公共服务等内容。企业登录该平台后,只要在“企业入驻”栏目下注册外展单位,上传企业信息、产品信息等,就可以建立数字展厅中的“企业展厅”。该系统还通过大数据对供需企业进行推送配对,帮助企业在危机和挑战中寻找更有利的发展机遇。

记者还了解到,深圳正在谋划举办更多反映产业新生态的新型展会。比如,2020深圳新型显示展确定于11月19日至21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疫情虽然让显示行业按下了发展的暂停键,但受益于5G催生的产业新生态,市场的发展动能逆市上扬。柔性屏等高精尖显示已经与家居、交通、办公等传统场景较好地实现融合,“屏屏相连”正成为科技发展和公众生活的新常态。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