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2版:商贸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2版            商贸投资
 
今日关注

2020年4月3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疫情下中荷可从五方面加强经贸合作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刘斌 任瑞雪 戴臻

近年来,中国与荷兰的经贸关系取得长足发展,贸易额呈稳步上升趋势,荷兰已成为中国在欧盟的第三大贸易伙伴。

疫情给中荷经贸关系带来严重冲击。首先,货物贸易遭遇困境。在欧盟区域外,中国是荷兰最大的进口来源国,疫情的蔓延无疑会对进出口造成一定的影响。2020年一季度贸易数据显示,中欧贸易下滑较大,中荷贸易也未能幸免。其次,国际旅游及航空产业受冲击较大,预计中荷服务贸易将受到影响。据荷兰统计局报告称,自疫情暴发以来,来往两国的旅客人数急剧下降。截至2020年2月份开通的客运航班数下降至122趟,下降幅度高达64%。最后,荷兰在中国的投资企业大多以生产为导向,防控疫情所采取的停工停产政策使得生产链供应出现中断,企业复工后物资供应依然受限,疫情之下的中荷双边投资将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

中荷经贸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将会有效纾解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在稳定中荷双边贸易、保障中荷有序恢复核心产业链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为减少疫情给两国经贸合作带来的不利影响,中荷两国应积极采取措施,在多领域加强合作。第一,探索疫情之下的合作机制。在积极防控疫情的前提下,有序、适度恢复国内企业以及在荷企业的生产能力,对机电产品、科学仪器等核心产品的制造实行优先、重点复工政策,以最大程度减少损失。第二,继续推动中荷双方战略对接,稳定合作信心。基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欧洲2020”以及荷兰海洋战略规划,为未来中荷产业合作尤其是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合作开辟新空间。第三,加强双边经贸对话,发掘两国经贸合作潜力,探索中荷更多经贸合作的可能性。中国可以借鉴荷兰服务业发展模式,荷兰也可将中国作为巨大的消费市场,以高水平开放打造更加紧密的中荷关系。第四,加强新兴产业领域合作,升级合作模式。在中荷传统行业合作的基础上,逐步开展在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环保、智慧城市等新兴产业领域的合作,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注入更多的荷兰因素。第五,深化现代农业合作,努力提高合作水平。双方应继续加强温室技术、蔬菜和鲜花培育、食品加工、乳业、畜牧生产、兽医等领域合作,鼓励大学和科研机构开展联合研究、互派留学生和访问学者,充分发挥中荷农业创新与促进中心的示范作用,共同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

(作者单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