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3版:法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3版            法律
 
今日关注

2020年4月3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

去年收案与结案量同比均增长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陈璐

“去年,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新收各类案件22580件,同比增长23%,共审结各类案件23682件,同比增长57%。”日前,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金山在北京知产法院2019年度审判工作通报上指出。

据悉,北京知产法院2019年度涉外案件收案4921件,占比22%。”王金山强调,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在涉外案件的审理中始终坚持“同保护”原则。据统计,去年审结的涉外知识产权行政案件中,国外当事人49%的胜诉率,与中国当事人51%的胜诉率基本持平。涉外民事案件中,国外当事人的胜诉案件为68%,客观反映了当前中外知识产权领域竞争的现实情况。

据王金山介绍,去年,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审理案件呈现四大特点和趋势:一是数量继续高速增长。近3年来,收案数量保持年均26%的增速,去年收案数量同比增加达23%。二是案件影响力不断提升。疑难复杂技术类案件和新类型案件不断增多,且与经济社会发展和市场竞争的关系日益紧密。跨国企业互诉情况明显增加,与国外关联专利侵权诉讼形成呼应,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和国际贸易规则统一化的大环境下,跨地域的专利保护规则和标准相互渗透。从案件审理难度来看,涉及尖端前沿疑难复杂技术的专利案件,及新兴市场竞争秩序维护的垄断案件继续呈现增长态势。三是授权确权案件持续增加。随着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市场主体日益重视知识产权的事先保护和战略布局,通过专利和商标授权确权占据优势竞争地位。随着商标注册和专利申请数量的增加,授权确权行政案件的数量也将保持同比增加态势。四是涉外案件比例高。自建院以来,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涉外(不包括港澳台)案件占收案总数的21%,去年受理的涉外案件占到22%,相关案件涉及到国家和地区近90个,国内主体起诉国外主体的案件日益增多。

在“滴滴单车侵害发明专利权纠纷案”中,以查封、扣押的形式对共享单车进行证据保全。在“人人车诉优舫公司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中,根据原告消除影响的成本,酌定判令侵权人承担560万元的损害赔偿责任;在“金龟子”商标权无效行政案中,认定原告申请注册的“金龟子”商标损害了知名主持人刘纯燕享有的在先姓名权……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不断提升保护水平,充分发挥保障作用。”王金山介绍,一是加大程序权利保护力度,打造诚信有序诉讼环境。二是依法提高损害赔偿数额,加大知产侵权成本。探索以实现知识产权市场价值为指引,以补偿为主、惩罚为辅的侵权损害司法认定机制,推动赔偿数额认定的精细化和科学化。三是打击商标恶意注册,促进商标注册向使用回归。四是依法履行司法审查职能,与行政机关形成保护合力。

据悉,北京知识产权法院通过“繁简分流”等多种措施,实现高质高效的审理。立案庭速裁快审组集中审理案件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的民事二审案件及部分一审案件,通过裁判文书简化、审理方式改革、电子送达、“速裁绿色通道”等举措切实提升审判效率。此外,还设立专门庭室审理商标驳回复审行政案件,通过集中送达、交换、排庭等方式确保案件审理的高效集约化。去年诉前调解成功案件同比增长超过两倍。这是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加大诉前调解力度,引入多家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的专业人才参与指导调解的积极成果。

“未来,还将立足知产审判规律,进一步探索法律适用规则。”王金山指出,比如,完善技术调查官工作机制,促进技术调查官资源共享,调派技术调查官参与京内基层法院和天津知识产权法庭技术类案件的审理;探索特殊程序和证据规则,降低权利人维权举证难度;发挥律师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事实查明效率;强化法律解释和规则适用。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