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第A1版            要闻
 
今日关注

2020年8月1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方向发力 稳住外贸基本盘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本报记者 毛雯

上半年,受全球疫情蔓延影响,国际市场需求和跨国投资大幅下降,国内市场需求受到一定冲击。克服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我国外贸交出了一份不错的“半年报”。下半年如何稳住这份成绩单,乘势而上?近日,商务部部长钟山在接受总台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要在稳住外贸主体方面下功夫,稳住产业链供应链,稳住全球贸易大国地位。海关总署署长倪岳峰接受采访时表示,稳外贸,首先要在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上发力。

要在稳住外贸主体上发力

钟山表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上下共同努力,目前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发展呈现稳定转好态势。外贸回稳向好,好于预期,为经济稳步恢复作出了积极贡献。

上半年我国外贸整体表现好于市场普遍预期,特别是6月份进出口双双实现正增长。上半年货物进出口14.2万亿元,同比下降3.2%,降幅比一季度收窄3.3个百分点。我国全球市场份额上升,出口表现好于主要经济体。

与此同时,钟山表示,我国外贸结构进一步优化。集成电路、笔记本电脑、新能源汽车等高质量、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出口较快增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比重提升0.6个百分点至30.6%。民营企业成为外贸“稳定器”,出口占比提升3.2个百分点至53.9%,拉动出口回稳的贡献率达95%。新业态新模式成为新增长点,跨境电商出口增长28.7%,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增长33.4%。

“下半年,我国外贸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严峻,世界经济下滑对需求的影响将进一步显现,产业链供应链受阻,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思潮不断升温,外贸企业生存压力仍然很大。”钟山表示,我们要在稳住外贸主体方面下功夫,稳住产业链供应链,稳住全球贸易大国地位。

上半年外贸好于预期,下半年如何乘势而上?钟山介绍说,商务部在稳外贸方面将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推动出台和落实出口退税、外贸信贷、出口信保、出口转内销等系列稳企纾困政策,让政策惠及更多外贸企业,鼓励企业创新发展,激发企业活力。根据形势变化,加强政策储备,推动出台新的政策措施。二是优化国际市场布局。巩固传统市场,开拓新兴市场,深化“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创新办展模式,线上线下结合,办好广交会等展会,支持企业建设海外国际营销网络、海外仓。积极扩大进口,办好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满足国内生产生活需要,提振全球市场信心。三是发展新业态新模式。今年我们加快推进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等试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从原来的59个扩大到105个。我们将大力支持这些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加快推动新设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落地,做好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扩围工作,培育外贸新动能。

推进优化口岸营商环境

下半年,在防止疫情输入的同时,如何更好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

倪岳峰对新华社记者表示,稳外贸,首先要在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上发力。今年下半年全国海关将继续落实像提前申报、两步申报,这样的一些新的通关模式。同时要把抗疫中新确立的像绿色通道、零延时验放这样一些深受企业欢迎的做法坚持下去。企业有活力,外贸才有动力。当前我国有进出口实绩的民营企业达到36万家,是我国最大外贸经营主体。下半年,海关要落实“问题清零”制度,在税款支付、信用管理、通关便利等方面有针对性地给予企业帮扶。

“近年来海关总署大力推进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原有的86种监管证件精简到44种,今年6月我国进口、出口整体通关时间比2017年压缩59.3%和81.5%,通关成本明显降低。”倪岳峰表示,今后我们将深入推进“提前申报”“两步申报”,企业在货物到港前就可办理通关手续,只需简要申报9个必须项即可提货,其他信息可以事后补充申报。

据了解,各地海关打造便捷高效的通关环境,为稳外贸跑出加速度。天津市推出进口货物“船边直提”,大力推广出口货物“抵港直装”,实现船舶抵港“零等待”装车、企业“不到场”查验、离港“一站式”验放。以前进口货物需在港口码头卸箱落场后向码头预约时间、办理提箱,现在对于无须海关查验的进口集装箱,抵港后即可放行,并实现企业车辆从船边直接接卸提货,提箱用时由原先的1至2天,最短压缩至1.5小时左右。

近日,记者在天津港东突堤集装箱码头看到,高耸的岸桥将5箱来自越南的水果集装箱有序卸下,企业运输车辆已在岸桥下就位,等待集装箱稳稳落下后,便直接驶离码头。接收这批货物的是圣尼赛(天津)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也是天津市第一批试水该通关模式的企业之一,公司经理尤庭光对此业务早已十分熟悉。

在货船抵港前,尤庭光就已通过“单一窗口”向海关提前办理报关申报、单证审核、税款缴纳等通关手续,并在线办理了预约提箱手续。“在‘天津港电子商务网服务号’微信公众服务平台上,我能随时了解货轮的卸船进度、集装箱等待排位、预计提箱时间等一系列物流节点信息。”

“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要把营商环境这个‘软实力’打造好。”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党英杰日前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在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方面,将围绕“进一步提高进出口通关效率”和“拓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两大核心任务,不断促进通关便利化,通过提高进出口通关效率、降低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等举措,全力促进稳住外贸基本盘。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