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9版:现代服务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9版            现代服务业
 
今日关注

2020年8月2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专业化、品牌化、国际化的高标准 为防疫物资供需打造精准对接平台

——对话上海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顾春霆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本报记者 何秀芳

嘉宾简介
顾春霆,现任上海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党组成员,分管展览板块,兼任上海市国际展览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国展展览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1967年出生,工学学士,工商管理硕士。30多年的职业生涯与管理岗位的历练,造就了他稳健、深邃,又不乏敏锐、创新的风格。在他参与努力下,上海贸促会旗下的上海国际车展、婚纱和摄影器材展、模具技术和设备

编者按:2020年初,新冠状病毒疫情的突发对防疫物资产品需求倍增,国内生产制造、原材料需求、上下游产业配套和国内国际产需对接失衡等情况将长期存在。

会展业是配置国内国际资源的重要领域,为解决防疫物资行业供需矛盾,扩宽市场信息沟通渠道,上海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自5月7日率先探索线上线下融合的云上会展新业态--在上海展览中心启动云上会展公司首秀暨2020新车“云发布”后,7月15日,在国家会展中心又成功举办了“2020上海国际应急防疫物资展”。这是作为上海唯一政府备案的专业应急防疫物资展,旨在打造集防疫全产业链、产品技术、采购贸易、品牌传播、科研合作、学术论坛为一体的全球化综合服务平台。展会设有多种专业论坛和精彩活动,在专业度、学术性上尽显行业担当。

日前,就展会的相关情况,记者采访了上海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上海市国际展览有限公司董事长顾春霆。

记者:“2020上海国际应急防疫物资展”旨在打造全球防疫物资供需平台,向全世界展示中国优质、合格的防疫物资。请问这样的初衷是否达到?

顾春霆:本次展会面积共计26000平方米,设有防疫产品展区、设备展区、原辅料展区、应急救援物资区、综合服务展区共5个展区。共有488家参展商,约合818个展位,展会共迎来了近2万人次的专业观众和买家。

展会组委会充分发挥上海作为国际经济、贸易、航运和金融中心以及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核心城市的独特地位和国际化优势,积极组织外国驻华使领馆商务机构、外国驻华机构经贸代表处、外国驻华商协会组织、外资企业和跨国公司中国总部到会参观采购,据现场统计,约有226名境外观众第二天再赴展会参观。

此次展会,上海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和上海国际商会非常重视与支持,上海国际应急防疫物资展在邀请国内外观众组织的工作上取得了巨大成效,境外观众(以单位或来源地统计)包括来自斯里兰卡、哈萨克斯坦、奥地利、韩国、芬兰、土耳其、伊朗、埃及、哥伦比亚、菲律宾、泰国、埃塞俄比亚、墨西哥、斐济、葡萄牙、老挝、马来西亚、法国、希腊、荷兰、澳大利亚、印尼、加拿大、尼泊尔等超过20个国家的驻沪总领馆,25家国内外商协会,10家行业协会到场。并且在展会刚宣布举办之际,大会主办方即收到了一批来自韩国、马来西亚、德国、白俄罗斯、土耳其、阿拉伯等国家领事馆、商协会机构及企业,以及来自中国香港的采购需求清单。更有不少机构、贸易商、出口商、商协会和驻华代表处等接受了委托,希望在现场找到符合采购方需求的防疫物资产品和供应商。一些采购商与供应商达成了各种模式的合作,共同拓展海外市场。

记者:在采访中我们了解到主办方希望展会在短期内帮助防疫物资企业解决防疫物资国内上下游产需对接的供需失衡问题,长期目标是要帮助企业做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资源对接的问题。请您介绍和解读展会目前取得的成果,分析一下是否能一步步达到这样的短期和长期目标,下一步还需要做哪些扎扎实实的工作,有没有具体构想?

顾春霆:本次展览会面向国内地方政府、医疗机构等专业买家,以及商协会、贸易公司和外资企业,将国内外对防疫物资的采购需求有序的引导到展览会现场的优质企业进行对接,从而实现消化产能、恢复经济、促进外贸、解决需求、支援抗疫、提升形象等多点共赢、多方共赢的目标。主要采购渠道包括长三角地区的园区、企业等采购单位,如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城投环境(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集团、百胜餐饮集团中国事业部、绿地康养产业集团、宝钢股份、上海电气集团、通用航空、东方航空、南方航空、吉祥航空、3M中国有限公司、飞利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等单位采购负责人到场参观洽谈。

接下来,主办方将以专业化、品牌化、国际化的高标准为防疫物资供需双方打造更多对接平台。

记者:目前我国应急防疫物资产业目前,伴随着抗疫快速发展起来的从参展企业的整体状况看该产业包含了众多产业,请介绍一下他们存在哪些共性的问题,或介绍几个主要行业的情况。

顾春霆:受新冠疫情的严重影响,全球贸易遭受重创。与此同时,国外对于中国的防疫物资需求量仍然巨大,防疫物资出口“逆流而上”,大幅增长。搭建抗疫物资供需对接平台,既是展现担当、助力全球抗疫,又是在危机中抓新机,在复杂严峻外贸形势中紧握外贸新亮点和新增长点。

其中,作为长三角地区抗疫力量的“中流砥柱”,上药集团、三枪集团(上海针织九厂)、敖广集团、上海潓美医疗科技有限公司、长兴华熔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为代表的长三角先进制造业企业,和以浙江艾妍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重庆海润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瑞德医疗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广州量子激光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滁州爸爸的选择科技有限公司、广东柏堡龙股份有限公司、威海迪尚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为代表的全国各地的知名企业等,近500多家优质参展企业齐聚一堂、带来了各种优质防疫产品和一系列的防疫解决方案。

不少高科技产品和特色产品特别“吸睛”,引来了众多观众驻足,比如据称在改善新冠肺炎症状中发挥重要作用的氢氧气雾化机,现场还设置了体验专区;可“用水除菌”的CELA非电解微酸性次氯酸水、可微生物降解的智能防疫马桶、防疫专用的“安全方舱”,还有可现场定制的“花式口罩”等等。

记者:国际上该产业发展趋势如何?我们的企业需要往哪些方向努力,才能更快更好地“走出去”?

顾春霆:现阶段,中国企业在出口抗疫物资过程中的商品检验政策、监管要求、出口信用风险相关认证和注册等方面还面临许多难点,针对企业所遇到的困难,本次展会特别设置了为期两天的“防疫物资贸易大讲堂”。

一、官方机构,出口政策解读。首日下午,以“中国产品助力全球抗疫”为主题,邀请上海海关、上海市药品监督管理局的专家,以及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上海分公司的嘉宾,为大家授予一场干货满满的“大讲堂”。上海海关商检处潘洁先生,通过解读出口防疫物资商品检验的政策,对于广大企业在把握政策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上海市药监局医疗器械监管处胡丽君女士,详细介绍了防疫医疗物资的范畴与国内外的监管要求。中信保上海分公司营业部楼玉琦先生,通过防疫物资出口典型案例分享,对企业在规避风险、避免损失有着非常好的警示和借鉴作用。三位的精彩分享,助力企业了解防疫物资的最新出口政策、质量认证及海外风险防控,从实际操作层面为企业答疑解惑,解决企业需求,从而实现支援抗疫、促进外贸的目标。

二、实操讲解,规避外贸风险。邀请来自安诺尔认证服务(上海)有限公司、PureFDA 、上海源鑫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及粤港澳国际供应链(广州)有限公司的代表,从防疫物资的认证、出口、运输三方面放眼全球,细化分析市场运作,让出口变得不再晦涩难懂,切实降低企业外贸风险,帮助企业控制运输成本。

记者:八月下旬将在河南举行的国际应急防疫展是否如期举行?该展与上海展相比有哪些新特点?

顾春霆:8月20-22日,郑州国际应急防疫物资展将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本次展览会由中国国际商会河南商会、中国国际商会湖北商会、中国国际商会上海商会、中国国际商会广州商会支持,上海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直属的华茂国际展览(上海)有限公司、世展和新展联合展览(广州)有限公司、海名国际会展集团联合主办。

“国际应急防疫物资展览会”第三站移师郑州,郑州连南贯北、承东启西,交通区位优势明显,并且河南也是中国防疫物资生产大省,在疫情期间为全球抗疫做出重要贡献。本次展会的落地,不仅可以加强对郑州、河南及中部地区应急防疫物资品牌企业和优质产品的宣传推介,同时还能依托“四条丝绸之路”保证我国应急防疫物资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安全稳定,帮助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去产能、去库存,助力行业龙头和标杆企业大力拓展国际市场,推动行业有序发展。

记者:2021年上海国际应急防疫展是否已开始筹备?希望较首届有怎样的提高?

顾春霆:作为专业的官方经贸促进机构,上海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拟联合应急政府部门,以上海国际应急防疫物资展览会为契机,不仅在应急物资储备方面服务政府、服务产业、服务企业,更要深入拓展应急救援行业,延伸到应急产业的“吃、预、防、抗、救、援”六大产业, 拟筹划举办应急救援主题的国际博览会,同时利用新技术做好线上服务和线下相结合,一体化服务企业和市场。相关应急救援博览会的详细信息将以新闻发布会形式对外发布。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